高考进行时:专家支招广西高考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5:47   新桂网-南国早报

  按照各地市招生考试院的安排,目前高考考生已进入填报志愿的阶段。科学、理性地填报志愿,对于提高升学几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6月26日,广西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就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对与志愿填报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广西的有关招生政策、招生信息、录取动态、复征志愿信息、招生计划信息、院校招生章程等,均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www.gxeea.cn)上公布,广大考生可以及时登录查询。

  填报前须知

  问:今年我区是否实行平行志愿?

  答:不实行。

  问:填报了本科第一批,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会不会影响本科第二批的录取?

  答: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录取完成后才开始,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所以考生应珍惜自己填报每一批次志愿的权利。

  问:理工类考生可以填报文史类专业吗?文史类考生可以填报理工类专业吗?

  答:都不可以。

  问:体育类考生能报哪类院校或专业?

  答:可以报体育类院校或专业,也可同时报理工类的院校或专业。

  问:体育类考生如果术科考试成绩达不到录取分数线,又不想读理工类的院校或专业,还能读文史类的院校或专业吗?

  答:不能。因为体育类考生没有数学(文)和文科综合的文化课成绩,也就是说没有文史类的文化课成绩。

  问:艺术类考生能报哪类院校或专业?

  答:艺术类专业分为艺术理类和艺术文类。艺术理类考生可以报考艺术类院校或专业,也可以报考理工类院校或专业;艺术文类专业可以报考艺术类院校或专业,也可以报考文史类院校或专业。

  问:音乐、舞蹈类考生可以兼报美术类吗?

  答:不可以兼报。

  问: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的条件是什么?

  答:1.区外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2. 区属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考生:

  (1)应届高中毕业生。

  (2)农业户口。

  (3)50个老、少、边、山、穷县(市)的少数民族。

  问:残疾考生或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应该怎样填报高考志愿?

  答:考生应认真阅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2008年高考指南》中刊载)的内容,并主动获取高校招生的信息。如果有生理缺陷或疾病,不宜填报受限制的专业。遇到问题时,要及时跟当地的残疾人联合会和招生部门取得联系。

  问:批准同意外语听力免试的听力残疾考生,外语科考试成绩如何计分?

  答: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批准同意免外语听力测试的听力残疾考生,其外语分数(成绩)=考生笔试项目分数(成绩)×1.25。

  操作时须知

  问:考生能随意更改自己填报的志愿信息吗?

  答:1.考生自己填报的志愿在指定的报名站打印确认前,可反复修改。但一经打印确认,任何人均不能再修改考生的志愿信息。

  2. 6月28日10时以后,任何人不得更改已填报的本科、本科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高职高专提前批的志愿信息。

  3. 7月2日10时以后,任何人不得更改已填报的本科其他批次信息。

  问:考生每次填报志愿时允许在系统内使用的时间有限制吗?

  答:有限制。为保证填报志愿工作的顺利进行,考生每次填报志愿时允许在系统内使用的时间限定为15分钟。因此,建议考生先将有关志愿信息(院校代号、院校名称、专业代号、专业名称等)在纸上整理好,登录系统后按整理好的内容进行选择即可。超过规定时间再提交志愿信息的,将会被系统拒绝。如果因网络原因不能在网上正常填报志愿,可以及时与报名所在地招办联系。

  问:为什么会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答:在近几年普通高考录取工作中,每年都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的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只填了院校代号,没填专业代号。由于专业代号对应不同的科类,没有填专业代号,电脑系统将无法进行投档。

  2. 只填了第二志愿,没填第一志愿。

  3. 用往年的学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有些地区每年都要对招生院校的省编代号作调整,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号一定要以《2008年普通高考指南招生计划篇》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千万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学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

  4. 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文)、艺术(理)、体育(理)等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如理科考生只能选报理科类专业志愿,文科考生只能填报文科类专业志愿。

  5. 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如有的考生填报了不在本地区招生的院校志愿;有的女生填报了不招女生的专业志愿等。

  6. 填报与自身条件和学校招生章程不符的志愿。如:某学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一专业招收考生的条件是身高160cm以上,160cm以下的考生填报就不会被录取。

  问:如何避免错填志愿和无效志愿?

  1. 按照《2008年普通高考指南招生计划篇》上公布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并特别注意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上公布的计划调整和勘误。

  2. 认真核对。网上填报志愿时,每填一个代号,系统会将对应的院校和专业名称显示出来,考生要仔细进行核对,谨防出错。

  3. 进行打印确认。

  问:为什么要打印确认考生志愿信息?不打印可以吗?

  答:为避免考生因个人信息保管不善而被他人修改志愿,招生部门建议考生在每次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到所在报名站进行志愿的打印确认。考生如逾期不进行志愿确认,视同自愿放弃确认权利,其志愿信息以网上志愿填报工作截止时的数据为准。

  考生志愿信息的打印并签字确认地点为考生所在报名站。

  问:如果密码被他人修改或忘记了密码,应该怎么办?

  答:可以向报名地招办咨询,带齐要求的有关证明材料后,由市、县级招生部门予以重新设置新密码。凡由市、县招办重新设置密码的,登录后应先行修改。

  每一批次志愿关系

  问:第一志愿为什么是顺利录取的关键?

  答:1. 从投档规则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也就是说,最先投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中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学校,就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了;只有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2. 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  

  3. 从划线情况来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各批次线上的考生人数应大于招生计划数,这样,肯定会有部分批次线上的考生要自然落选到下一个批次。因此,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恰当,往往决定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

  当然,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的填报。鉴于教育部录取规定“不退档、不换录”,考生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认真对待每一批次的每一个院校志愿。

  问:为什么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答:招生录取是按志愿分批次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一般而言,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后续批次的志愿。

  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有的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第一批次线上的考生,只填报第一批院校志愿,不填报后面批次的志愿;后因各种原因,没有被第一批院校录取,也失去了参与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有些考生因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院校志愿,不填其他院校志愿,减少了参加投档录取的机会,也可能会落选。

  还有的考生在每一个批次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不填第二志愿,这实际上也是减少了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虽然第一志愿的录取比例较大,但还是有院校需要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只要第二志愿填报恰当,还是有录取机会的。

  问:考生在网上如何进行咨询?

  答:6月23日至27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直接参加教育部“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第三阶段的咨询活动,每日咨询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考生可以直接登陆高考咨询周网址gaokao.chsi.com.cngaokao.chsi.cn进行咨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