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科状元尤卓越:所有知识点都和生活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9:00   郑州晚报

河南文科状元尤卓越:所有知识点都和生活相关
河南文科状元 尤卓越

  “有些考生发挥失常没有考好,实际上也是自己造成的,可能是身体的原因,也可能是心理素质不够好。”卓越并不是只知道学习的女生,她平时很注意锻炼身体,调节心理,她认为知识、身体、心理是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三要素。

  学校每天都会组织学生晨跑和做课间操,卓越会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锻炼机会,心情不好或者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卓越还会用“晚间在操场上慢跑几圈”的方式给自己放松心情,减压健身一举两得。

  聊起大学毕业后的打算,卓越想了想说,有机会的话希望去国外,继续深造或者出去转转长长见识都好。至于去哪个国家,卓越说那要取决于自己将来选择的专业,“哪个国家的这个学科最尖端最发达,我就去哪个国家”。卓越笑了,对于学习,她对自己一直都是“高标准”,要求做到最好。

  语文130分、数学129分、英语146分、文综262分,总分667分,我省今年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女生尤卓越。记者下午赶到南阳尤卓越家中的时候,一身朴素清爽打扮的她,正和爸爸妈妈坐着聊天。见到记者,卓越微微一笑,站起身扶了扶眼镜,身材瘦小的她看起来很文静。卓越的性格有些内向,基本上是问一句答一句,没有多余的话,但她说的每一句话条理都特别清晰,很有逻辑。

  这次考第一名,有运气成分,但也在意料之中

  “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实现的,但能不能考第一,还要看运气。”卓越说,曾经想过自己考第一,但那只是一闪念,到了最后复习冲刺的关键时刻,就没有工夫想这个事情了。高考前的三次模拟考试,卓越都是全校第一,她对自己很有信心,高考结束估分,尽管卓越只估了650分,但仍然自信满满地填报了“北大元培实验班”志愿,“我知道它在河南只招两人,而且很难考,但是我觉得自己一定能考上。”

  卓越的父亲尤国典说,得知女儿考了河南文科第一名的消息,自己的第一个感觉是惊喜,平静下来之后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女儿的每一份付出他都看在眼里,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有一个念头:“我的女儿是最棒的。”

  文科生也能学好数学,知识学习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的书都看,我读的书很杂,基本上没有我不看的书。”卓越从小就爱好读书,跟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喜欢看小说,喜欢《飘》里面的斯佳丽和白瑞德。高二结束时,卓越很自然地选择了文科。尽管在文科班学习,卓越的数学成绩却特别棒,“不少人认为文科生是因为学不好理科,不得已才选择学习文科的,这是一种偏见,我想让持有类似观点的人转变观念”。

  除了为“文科生”正名,卓越还想告诉大家,一向被形容成“枯燥乏味”,需要“死记硬背”才能学好的文科,而事实并非如此。任何学科都不可能脱离生活独立存在,相反,所有的知识点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二月河的‘帝王系列’,让我学习历史的兴趣更加浓厚了,高三复习冲刺的时候,政治课上‘正视矛盾、解决矛盾’的哲学道理,让我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迅速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卓越说,她在学习的时候从来都是“理论联系实际”,效果很好。

  为人理性,个性执著,一旦做出决定就一定坚持到底

  “北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选择元培实验班有一个原因,它不用我现在就决定自己的专业。”报考北大元培实验班的学生进校时只按文、理分类,不分专业,低年级主要进行全面基础教育,在第四学期前了解了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以及其他情况之后,再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专业。卓越说,那时候她选择的专业应该更加适合自己。“我们也希望她选择一个既喜欢又适合的专业。”卓越的父母尊重并赞成女儿的选择,因为他们了解自己女儿的性格,不轻易作决定,可一旦下定决心做什么,她就会坚持到底。

  卓越这种理性且执著的个性在她平日的学习中体现得特别充分。卓越喜欢英语,这次高考英语拿了146分的高分,聊起自己的高分秘诀,她说了两个词“兴趣”和“坚持”。从高一开始,卓越就坚持每天阅读《英语周报》和《21世纪》,并抽时间做两篇阅读理解和两篇完型填空。“这个方法是高一时我们英语老师说的,不打折扣坚持下来的可能不是很多。”

  卓越的座右铭

  如果我们没有成功,那就说明我们想要成功的决心不够强。

  成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失败就是相同的错误重复犯。

  成功的秘诀是每天做好一件事并长期坚持下去。

  对自己“高标准”要求,大学毕业后想出国转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