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科高分考生坦言:我是复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9:22   郑州晚报

  说起今年高考和去年相比有哪些进步,张琦也提到了做题的速度。其实,做题速度在高考时是很重要的,今年就有不少考生反映试题没有做完。“去年,理综试题我也没有做完。”张琦说,这也是和他的做题速度比较慢有关系。

  总结做题慢的原因,他说是因为自己以前做题时喜欢把每个步骤都写的特别详细,就像写作文一样,除了写公式外,还写不少文字来解释每个步骤。“本来我写字就慢,又要写很多步骤,做题速度自然就慢下来了。”如何提高做题速度,张琦思考了很久,后来发现做理科的题目时,并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叙述,只要写出关键的公式和步骤,也一样能够得分。逐渐摸索出来的方法的确让张琦受益匪浅,今年理综学科考了290分,题目全部都做完了。“其实今年理综试题比去年稍微难一点,我也做完了。”

  参加过数学竞赛,认定知识和方法缺一不可

  张琦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参加了全省数学竞赛,一次得了三等奖,一次得了二等奖。而在数学竞赛期间,他感觉到有些知识没有掌握,即使知道解题方法,由于知识掌握得不够,解题效果也不好。“这两方面应该全面兼顾,知识和方法缺一不可。”张琦建议学弟学妹们,知识的积累不能有半点马虎,考试大纲要求的知识必须要掌握,在复习时必须复习到每个知识点。

  除了平时的学习外,张琦认为“好成绩是需要通过大量做题”得来的,在做题时也要有始有终,一道题尽量做完,解出答案。“有些同学看到一些题,认为自己会了,就不再详细进行解题,我认为这种方法不可取。”张琦说,通过大量做题,才能总结出不同的题型需要用哪些方法去思考。“数学要下工夫去学。”

  张琦报考的是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其实我对能源动力的了解还不太多,只是从平时的生活能感受到能源的重要性。”张琦说,对今后的求学路也抱着一种“走走看”的想法,以后的路子还在计划中。

  今年高考的文科第一名尤卓越、理科第二名张琦将于今天上午在本报接听热线,和大家详细交流。同时,尤卓越的班主任崔保朝老师也将值守这部电话,他有不少意见和建议提供给学生和家长,读者可以拨打热线电话与他们交流。

  文科热线0371-67655690,8时30分至9时30分。

  理科热线0371-67655675,9时至10时。

  昨天,本报采访到了张琦,他各科的分数分别为:语文126分,数学138分,外语140分,理综290分。在采访中,张琦坦言自己是复读生,希望用自己的经验给今年的高考失利者一些参考。

  张琦坦言自己是复读生,在和记者的第一次对话中,他就说:“我是复读生,我认为这不丢人,我失败过,我应该告诉今年的失败者怎样在明年成功。”其实,张琦今年也只有18岁,和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差不多大。去年高考总分648分,今年的总分是694分,从数字上看是提高了近50分,但是由于今年的题目普遍比去年难,提高50分的“含金量”远比实际分数要高。通过这一年的努力,他取得了好成绩,其实也并不是偶然。因为他在不停地弥补自己以前的不足。

  在张琦的家里,有6本摘抄本,摘抄的都是他认为比较好的文章段落、词句。其实,在摘抄文章时,张琦并不只看内容,还看这些文章里的汉字。“我想通过摘抄文章来练字。”去年,张琦第一次参加高考时,语文考的不好,还没有超过100分,他认为很可能和自己的字写的不好有关。“字写的好,评卷老师看着又清晰又舒服,或许能得高分。如果字写的不好,很有可能会吃点亏。”他说,今年语文成绩提高了20多分,很可能和自己的字写的“漂亮”了有关系。据张琦说,从开始复读后,他就要求自己坚持每天抽出一些时间练练字,每天半小时的练字时间几乎没有间断过。

  每天坚持练字半小时,就是为了高考卷面好看些

  父母从不问他的成绩,家里的教育环境很宽松

  “我爸妈从来不问我的成绩怎么样。”张琦说,父母给他的是宽松政策,家里的教育环境也很宽松,每次都是张琦主动告诉父母他的成绩。由于成绩一直很好,张琦每次考试都会排在前几名,这时候把成绩告诉家长,父母替他高兴,同时也提醒他不要太骄傲。有时发挥得不好,成绩也会在十几名之列。“成绩不好,我也会主动告诉父母。因为我知道会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建议。”

  一位老同学从清华大学给张琦打来电话,两个人相约开学后在大学校园里见。“这是外校的一位同学,去年考上了清华大学。”

  经验之谈 两类考生比较适合复读

  张琦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准备选择复读的考生,有两种学生比较适合复读,而有一种学生不太适合复读。“没有如愿考上自己理想大学的考生主要有三类,一种是有实力但是在考试中发挥失常的考生,一种是有继续提升空间的考生,还有一种是在考试中发挥得较好却想上更好学校的学生。”张琦认为,前两种考生比较适合复读,而第三类考生则不太适合复读。

  他认为,如果能够上一个相对理想的大学,但是又没有达到自己的最高要求,也应该选择上大学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