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 最具参考价值是看平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0:53   重庆青年报

  昨日,在高考填报志愿第一天,很多考生表示还有一些问题想咨询,记者特意将考生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并请市招办主任邱可进行详细解答,帮助考生顺利填报志愿。

  农村独生子女

  在控制线下5分以内视为达线

  问:农村独生子女还要加分吗?

  答:我们按照招生政策,农村独生子女是规定在控制线下5分以内视为达线。什么意思呢?比如说重点文科576分,我考了574分,差2分,不是加5分,是加2分,就视为576分。比如说考了571,也视为576,在5分范围之内。

  六公开

  保证录取公正

  问:在招生过程中,重庆市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录取公开、公正、透明?

  答:这就是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具体措施办法就是要实现六公开:学校招生政策要公开;学校招生资格以及有关考生资格要公开;招生计划要公开;录取结果要公开;考生咨询的渠道要公开;在招生过程中重大违规违纪事件要公开。

  投档

  按学校调档分数

  问:有的大学专业明确说明是本科重点,我的高考分没上重点线,是不是就完全没可能报考这个专业?也就是说,招办看我不符合标准会不会不把我的一志愿投给该校。

  答:这个问题不是很清楚,但是有一点很明确,我们在投档的时候不是按专业投档,我们是按照学校投档。符合学校调档分数要求,就出去了。出去以后学校在安排专业的时候肯定有高有低,那就看你填报的专业符不符合学校的要求。

  平均分

  最具参考价值

  问:省(市)控线、调档线、实录线有什么区别?

  答:所谓省(市)控线就是现在向社会公布的重本线、二本线,就是官方线;二是学校在录取的时候还有一个调档线,现在一般不叫调档线,不太科学。

  我解释一下,调档线不是我们定,也不是学校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学生来定,报得多就高,报得少就低。根据填报志愿的人数和考生的分数,然后卡下来,排到最后一名就是学校的调档线。档案调出去以后就扩大了比例,最后一名所对应的分数,有可能最后一名就没有录取,实际的录取分可能比它高,这是实际录取分。从我们书上介绍,有一个最低录取分,最低录取分可能就是调档分,也可能适当高于调档分。还有一个就是平均分,就是我这个学校招100人,但是分数有高有低,综合起来算的平均分,这个我们也公布了。我们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最具有参考价值的应该是看平均分。

  问:学校的调档线是按专业来划分,还是按学校来划分?

  答:是按学校来划分。

  重本线差一分

  重本还是可以报

  问:我是理科学生,今年考了543分,重本线差一分,应怎么填志愿?可不可以填一批的学校?对二批的志愿有影响没有?

  答:非常的遗憾,正好差一分上重点线,从严格意义上没有上重点线,重点大学就不可能录取,当然在录取过程中,每年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所有志愿运行完之后,还有计划没有完成,当然今年我们会全部挂在网上,进行二次征集志愿。当征集志愿之后还没有完成计划时,学校会要求调走计划,由于没有生源,市招办会同意这个要求。第二种情况是学校不调走,但是要求降分。到时候我们录取小组具体研究,还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知道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我建议,这种考生重本都是一本,还是报,去查一下2006年、2007年收分都是踩线的,而且还是后续志愿的。不填也没有影响,填在那儿也没有坏处。二志愿可以适当填高一点,但是要注意有些二本会收到重本以上去,可以适当考虑往年收分高一点,环境比较好的,但是也不能选得太高。

  没达到级差要求

  最好选其他学校

  问:理科630分以上的考生听说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第二志愿被当作第一志愿时要降低40分来看,是这样吗?

  答:我们现在公布的是630分和610分,这是一个绝对分值,实际上达到了630分,还不能够完全享受高分二视一,因为有一个级差,现在还定不出来,定出来的时候是在实实在在投档的时候才能明确,满足630分和610分,又符合级差,就可以投档。考生们要注意,有的学校在招生章程上说,我要收二志愿,但是我要求级差要达到40分或者50分,学校有言在先,如果没有达到学校级差,最好选择其他的学校。

  录取分数

  不可能提前知道

  问:听说各大高校有招生组来重庆招生,能否与其联系掌握好该高校的投档分数和人数,有的话,具体联系方式哪里找?

  答:这不可能,这一段时间,成绩公布以后,主要有一些重点大学老师来到重庆做宣传,因为今年重庆没有搞大型的志愿填报咨询会,基本上就是到的重点大学。至于刚才讲的能不能提前知道录取分,这是不可能知道的,学校的录取分是考生们左右的。

  艺术生经认定

  第一志愿填认定校

  问:体育、艺术类特招生,应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注意哪些问题?

  答:艺术、体育的特长生,经过专家测试认定,又通过网络认定以后,就是说跟高校已经签了约的,就根据高校签约的要求来填报志愿。我个人认为,你既然签了约,又符合录取的条件和标准,应该是报到第一志愿。

  复读生

  一视同仁

  问:我想问一下,如果我复读的话,这种情况是否可以加分呢?

  答:复读从来没有加分,但是目前也没有说要减分,一视同仁。

  本报记者 熊黎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