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 家长可从6方面帮孩子收集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0:55   重庆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熊黎) 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能帮忙做点什么吗?昨日,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从6个方面帮孩子收集资料。

  1.了解今年全市各科类的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的招生计划数和录取比例,这是一个基本的参照标准。

  2.收集大学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涉及学校的宏观政策,对填报志愿有很大的指导作用。简章则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如地理环境、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奖贷学金的设置等,都是家长和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

  3.收集近3年来各批次的分数线、各院校在重庆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锁定“三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表示,不必过分关注“投档线”,因为很多大学在录取时是不看加分的,家长和考生应当以“最低分”作为参考标准。

  4.用好市招办公布的“高考成绩一分段表”。

  5.关注自己的单科成绩。根据今年市招办出台的《关于重庆市2008年普通高校招收“特长生”的通知》,单科成绩在前50名可适当降分被市属高校录取。在志愿填报前,将在招考网上公布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单学科高考成绩前50名的考生名单。除此之外,如果考生成绩突出的某一单科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被录取的机会会增加。一些高校在某些专业上,也会对单科成绩作出相应要求,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看清楚。

  6.收集欲填报专业的就业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因为目前的“热门专业”很有可能在4年后变成“滞销专业”。

  招考办信息最权威

  问:全国的高招信息林林总总,学生和家长怎么去辨别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答:招生信息最权威的发布就是招考办,我们有一个招考网,所有信息都是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布。二是在录取的时候,很多考生接到一个通知书,又接到一个通知书,不知道如何辨别真伪。接到通知书以后,考生应该再上招考网进行确认,在网上是否有,如果有就是真的,如果没有的话那肯定就是假的。三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从去年开始做一项工作,就是三本以后的学校,考生接到的录取通知书里面有一张录取确认表,而这张表是盖了我们的章的。另外社会上流传的招生有内部指标、军队有什么特招,要交多少钱,这些通通都是假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