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08年文理科状元:学习效率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1:21   海口晚报

  曾昭仪:注重学习效率很重要

  在今年高考中,文科第一名曾昭仪不仅是总分第一,还在6门学科中有5门的成绩超过800分,其中,数学、英语和历史3科列全省单科第一,是海南近年来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位文科状元。谈起个人的学习心得,曾昭仪认为提高学习效率很重要,而且要善于通过解题,思考和总结同一类型的解题技巧,提高自己的题感。

  针对语文复习,曾昭仪建议最关键要跟上老师的进度,因为老师的复习方法都是经过多年教学总结出来的经验,能够让考生少走弯路。

  对于数学基础较薄弱的考生,则一定要把课本内的定理、公式搞透搞懂,但不提倡进行“题海战术”,而是要有针对性做题,保持一定的题量即可,关键要通过做题,掌握同一类型的解题方法,举一反三,学会多思考数学问题,培养自己的题感。

  英语是曾昭仪最为稳定的一门科目,她认为培养学习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关键。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可以通过看一些相关的教学材料,包括一些语法方面的书籍,每天多练习一些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积累做题的语感和经验,还可以多看一些原版的英语电影、英文报刊或小说,培养个人的英文修养。

  至于政治、历史、地理等对记忆力要求较高的科目,一定要理解透彻基本的原理,不能有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存在,只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才不容易遗忘。平时多关注身边发生的时政热点,多尝试用自己所学知识分析或思考热点问题,活学活用,久而久之就会熟能生巧。

  黄亚铷:培养一题多解的思维

  理科第一名黄亚铷认为,要学好理科,关键是培养自己的解题思维,最好在平时能做到一题多解。

  许多考生在学习数、理、化时,把它们看成是一门“死”学科,解题时光靠死记硬背简单地套用公式,黄亚铷不赞同这样的学习方法。她认为,无论是数学,还是物理,都是非常灵活的学科,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虽然在做题时离不开公式或定理,但一定要在理解基本公式、定理的基础上,加以灵活运用,多寻求在一道题上的多种解法,通过做题,不断总结解题的技巧和方法,这样才能学以致用,减少重复犯错的概率。

  至于化学和生物,一定要把知识点记牢,平时多做实验练习,从做实验的过程中体会基本原理的运用。

  语文和英语要靠长期积累,多读书看报,从中汲取写作的灵感和积累素材,平时勤练笔,考试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针对大多数学生把精力花在英语语法的复习上,黄亚铷认为没有必要,学好英语词汇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掌握词汇的搭配,并把词汇运用到文章或句子里面去理解和记忆,这样的复习效果会更好。(记者 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