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数出来了 高考生问诊志愿填报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的孩子文科考了600分,该填一本院校还是二本院校呢?”“请问你们学校哪个专业毕业后好找工作?”昨日,北大、清华、浙大等多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与考生面对面的交流,家长和考生们的咨询呈现出几个热点——

  热点1

  高分考生慎填提前批

  “我理科考了670分,可以加分20分,考清华有没有希望?”在清华大学咨询点,一位考生询问道。由于昨日,我省刚刚公布了2008年非延考区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许多考生也通过各种途径查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因此考生和家长们也是捏着分数有备而来。“应该很有希望!”清华的老师回复道。同样,北大、北师大、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依然是学生追捧的对象。“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谨慎对待提前批志愿,虽然提前批志愿给了考生一个多的志愿选择,但有些考生抱着好玩的态度填报提前批学校,结果却被提前批学校录取,与心目中向往的一本院校失之交臂。”根据往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建议高分考生在提前批填报一些高校的基地班、重点班,这样既可以读上向往的一本院校,还可以通过提前批志愿冲刺愿望学校中的重点班,给自己多加一道保险。

  热点2

  分数刚过线咋填志愿

  分数线远远高于一本的考生神情比较轻松,而对那些分数刚过一本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填一本院校还是填二本院校让他们颇为头痛。“我的孩子理科考了595分,刚过了一本线,填一本院校呢分数没有竞争优势,填二本院校呢又觉得划不来,分数毕竟上了一本线。”在西南石油大学咨询点,一位家长颇为苦恼地说。对此,招生老师建议,可以考虑在二本院校内选择一些毕业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在分数上更有竞争优势。同样,这样的困惑也存在于那些分数刚上了二本线,三本线的考生和家长,选好的专业还是选好的学校令他们苦恼。“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学校招生计划每年的变化。”招生老师说,受地震的影响川、渝两地学校的录取率将较往年有所提高。

  热点3

  学校争抛灾区优惠政策

  记者还了解到,除北大、清华、哈工大等名校(本报曾作报道)外,还有许多高校针对灾区学生抛出了优惠政策。据北京师范大学林洪介绍,2008年该校在四川延考区投放了30名免费师范生计划,学生在读书期间学费、住宿费全免并补助生活费,同时享有学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在非免费师范生方面,北师大2008年在四川投放了100名招生计划,其中20人投放到延考区。非免费师范生入学两年后,学校将公布拟选拔免费教育师范生的专业及人数,根据学生志愿,学校将择优确定免费师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