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招办老师赴湖南“游说”文科状元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2:01   红网

  红网湘西6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令吴一纯没有想到的是,昨日清早7点,家里来了一位北京的客人,他就是清华大学湖南招生组的郑老师。而更让吴家人吃惊的是,郑老师为了及早见到她,是星夜兼程从北京乘飞机抵达张家界再赶赴湘西,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游说”吴一纯报考清华大学,他们甚至开出如此优厚的条件:只要她愿意上清华,清华六个文科专业任她挑。

  吴一纯是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学的一名文科考生,今年高考总成绩687分,位列湖南省文科第一名。

  国航航班“晚点四小时”

  6月26日18时,电脑网络查分繁忙中,吴一纯选择声讯台查分:语文130分,数学141分,英语134分,文科综合262分,考试总成绩667分,再算上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20分的加分,她高考投档分是687分。

  几乎与此同时,记者从清华大学湖南招生组获悉,他们的招生人员为在第一时间见到吴一纯,决定从北京另派一位郑老师乘坐当晚的飞机直飞张家界。

  为了真实记录清华招生人员在湘的招生情况,本报记者也于6月26日20时许,驱车上了长沙至张家界的高速公路,拟邀请郑老师一同前往吴一纯家——根据清华湖南招生组提供的信息和航班信息显示,郑老师所乘坐的飞机在京起飞时间为19时整,达到张家界的时间应为21时30分。

  清晨7时,吴家来了个清华老师

  6月27日清晨,湘西里耶镇长青路,居民们正在赶集。路的一头是吴一纯的家,另一头连着吉首。这一天,吴一纯要到学校填写志愿草表,父亲陪同一起。父女俩都早早起来。

  吴家的附近来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戴眼镜,文质彬彬。一台小车停在那里。原来,长青路赶集,这台车没法开到吴家门口。吴一纯的父亲在小学当老师,少有这种“专车”来接的待遇,路上一直对这名男子道谢。

  从里耶镇到湘西自治洲民族中学,四个小时的车程,路况一般。上午11时许,车到学校。记者才得知,这名男子正是清华大学的郑老师。

  记者与郑老师攀谈,谈及飞机晚点一事,并向他证实自己是媒体记者,并非招生工作人员。郑老师连连抱歉说:“事情太忙了,不记得跟你们联系了。”从他谨慎的言语和疲惫的眼神中,记者感觉到这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清华六个文科专业她可以随便挑”

  在学校的采访中,吴一纯的班主任、今年学校的“功勋人物”彭昌泽老师说,这两天正忙于指导学生填志愿。他坦诚地说,高考之前,他已经跟所有任课老师打了招呼,不要跟学生谈论考什么学校的事情,给他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就可以了,千万别给压力。目前填志愿已经开始,他的原则是,不左右学生的志愿选择。

  郑老师介绍,今年清华在湖南招收6名文科生,66名理科生,清华的6个文科专业,吴一纯应该可以随便挑。

  生于“90后”的吴一纯,从考分出来一直到昨日下午,并未说自己会报考哪所高校。今年4月,当清华的招生老师问及她是否会报考清华时,她认真地说:“我还没想好”。在很多老师眼中,吴一纯是个很有主见的湘西女孩。这位女孩的志愿选择,很快将会见分晓。

  记者观察

  高校暗战一路走来

  2008年,一场“暗战”围绕湖南高考考分最拔尖的那群考生展开。

  前晚,北京大学老师连夜奔赴郴州,那里有今年理科709分考生张航;也是在前晚,清华大学一位老师也从北京连夜出发,直飞张家界再奔赴湘西,那里有今年文科687分的吴一纯。一场优秀考生的争夺战,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其实在6月26日之前,包括两校在内的国内顶尖名校,早已在湘开始“布阵”。南雅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说,4月29日和30日,他很“巧合”地接连接待了北大和清华的招生组负责人。而被名校走访的,远不止南雅一所名中学。省内的基础教育名校,都与北大清华的湖南招生组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与高分考生建立感情的同时,清华、北大两校,也加大了对优秀考生的奖励力度。今年清华将新生最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4万元;而北大的优秀新生奖学金也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

  但没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保证张航就一定会报考北大,吴一纯就一定会报考清华。这一点,从去年两校对我省理科优秀考生戴天骄的争夺可以管窥。尽管在人们的印象中,文科似乎应该选北大,理科可去清华。否则两校的老师又为何不辞辛劳地赶到郴州和湘西呢?

  优秀生源是名校不可或缺的资源。对优秀生源的争夺,演变为一场暗战。值得关注和思考的是,在拔尖学生被高校如此关注的同时,他们能多大程度上保持独立选择的思考自由,他们在进入一流名校后如何保持一贯的努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