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清华中学40名特困生90%上一本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2:02   贵州都市报

贵州清华中学40名特困生90%上一本线(图)

清华中学特困班合影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清华中学“自强班”——

  40名特困生 90%上一本线

  今年高考,遵义清华中学“自强班”40名学生有34人上了一本分数线,其余6人上了二本分数线。不俗的成绩昭示出这一特殊群体对学习的刻苦,也彰显了这所私立学校的创办人——遵义知名企业家白世民对贫困学生的真切关怀。

  遵义清华中学副校长江斌6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校“自强班”与2002年“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由大学向高中阶段延伸的“宏志班”性质完全一样,都是让学生免费读书,不同的是,“宏志班”是依靠政府投入和社会救助,而遵义清华中学开设的“自强班”没有享受国家一分钱补贴,全靠白世民的一片爱心支撑。江斌说,进入“自强班”的学生,不仅要求品学兼优,而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50元以下。进校后,他们不仅享受免费读书,校服和住校用的被子、床单等也全是免费。粗略统计,从2004年开设“自强班”起,遵义清华中学已为此投入300余万元。

  “自强班”学生陈立家住湄潭县边远农村,去年,他以676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陈立的妈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为当初自己的无知而感到羞愧,她说,2004年,遵义清华中学老师到湄潭农村招生录取陈立后,听说是免费读书,她当时感到十分怀疑,说哪有这样的美事,来招生的不会是骗子吧?事后经过确认她非常内疚。她说,她家非常贫穷,如果不是“自强班”,陈立就没有今天。

  今年高考,“自强班”女学生陆旭花以612分的成绩上了一本分数线。她告诉记者,他们这些“自强班”的学生来自省内各地,家都在边远贫困山乡,为了节省车费,通常一个学期才回一次家,对她而言,想家时候,就用日记倾诉,最初的时候,日记上沾满想家的泪水,但以后,她逐渐变得坚强,因为她坚信,终有一天,自己会通过勤奋和努力而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于是,在高中三年的日日夜夜,她和“自强班”的同学一道,相互鼓劲,在学习上努力拼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遵义清华中学首批34名“自强班”学生参加高考,100%上了一本分数线。江斌说,为了给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一个成才的平台,“自强班”将长期开设下去。(记者:刘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贵州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