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基础知识要“瘦身” 作文权重得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4:22   现代快报

  70分的作文只花了半小时,就草草结了尾。“这么短的时间,怎么能写出佳作?”昨天,权威人士透露,据统计,今年语文高考中,大约有16%的考生,写作文的时间不到40分钟,有的甚至连半个小时都没到。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专家指出,语文试卷中的基础知识考查内容过多,太过复杂。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一定要保证作文的答题时间”“基础知识部分要简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专家提出,语文卷可以只考一篇作文;也有专家提出,应该过渡到只考阅读和作文;还有一种操作性很强的观点是,把作文分值再次提高,从70分提至80分,以后逐渐再次增加。

  作文要加大权重,但只考作文还不成熟

  近来,部分考试专家在研究高考语文是不是可以只考作文。几年前,金陵中学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老师也曾提出过类似建议。

  但昨天喻老师表示,应该加大作文权重,但在目前的现状下只考一篇作文不妥,理由是读和写不能偏废。他表示,写作和阅读很有关系,但是写作能力不能简单地等同于阅读能力,正如读书多的人不一定能写出好文章一样。因为阅读本身还有它陶冶情操,审美鉴赏等功能。第二点,目前中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就大面积而言,都不太理想。如果只考一篇作文,不利于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第三,现在不少中学语文老师的现状,也不宜只考一篇作文。喻老师表示,据他的不完全了解,有些老师自己都不会写文章,至少是写不好文章。高考前大部分老师只重视做题目,却不大重视作文指导,甚至不会指导。如果只考一篇作文,可能使不少老师不知所措。四、作文阅卷主观随意性较大,很难做到绝对公平。五、如果只考一篇作文,将直接涉及到目前中学语文新课标总体系的改变,这可是一个特大的动作,马上做不到。他认为,语文高考改革不能走极端,不能不考虑现实状况。应该通过逐步改进,慢慢过渡到只考阅读与写作两项。而近期可以做到的是,加大一些作文的权重,如将70分的作文总分提高到80分,占到江苏高考语文卷的一半分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