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建议:填高考一志愿 稳健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14:3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今天是高考普通考生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也是很多高考考生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最后机会,应该如何使自己的实力与志愿达到最好组合?应该如何平衡各批次志愿间的关系呢?省招考院的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考生应该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以稳健为原则,尽量避开“高位落榜”的情况。同时,应该克服从众心理,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填报志愿。

  第一志愿要慎重

  我省各批次的第一志愿是非平行志愿,只有一个志愿学校。在录取时所有考生将按照所报的学校排队,根据学校的计划数量由学校择优录取。对此,省招生考试院的王希常认为,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分数所在的本批次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根据总排名,除去已经录取的考生的人数而得到,从而估计出自己的竞争力。同时,还要查看该批次所有院校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和录取情况,认真考虑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必要的时候要和学校面对面交流,了解学校的情况,做出最后决策。

  王希常认为,一志愿的选择存在“高位落榜”的风险,要充分考虑到自己对落榜风险的承受力,尽量不要走冲击冷门和希望别人报偏的路线,因为每年只有极少数的优质学校会出现报偏情况,在此前提下强行“摸高”的风险较大。

  可考虑“2+2+2”

  第二志愿是由六个学校组成的平行志愿,这将最大程度地增加高分考生的录取概率。但如果考生所报学校计划都已完成或在自己前面的考生已经有相当多的人报名,以及所报学校已没有自己选择的专业,专业调剂也不服从时,考生仍会失去投档或录取机会。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填报第二志愿可采用“2+2+2”的优化组合方案,选择2个较好的学校冲击,2个满意的学校作为稳妥目标,最后2个学校使自己可以承受并且有满意专业的学校。

  避免从众心理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从众心理较容易出现,应该有意识地去克服。”省招考院的张琳娜老师认为,考生的从众心理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考生对所填报的专业并不了解,只是采纳家长、老师或亲友的意见,等到上了大学后才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完全不感兴趣。还有的考生看到自己同学报考某专业,而自己分数与之差不多,于是跟风填报,而不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这一专业。还有的学生在填报志愿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学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如何,只是随大流,虽然也被录取了,但没有一个明确的职业愿景。

  张琳娜老师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行分析,要明确自己为何选择这一学校、这一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号入座”,这样才能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更有利于成才。

  (记者 李晓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