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读军队院校和报读国防生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3:20   海南教育考试院

  考生还需参加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测试吗?

  从2007年开始,报考军队院校(含国防生)面试合格的所有考生均需参加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时间安排在7月3日进行。面试合格的考生需在7月3日上午8:00前到75576部队(海口市海秀路金牛岭公园正门左侧500米处)的全军计算机考场参加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

  报读军队院校和报读国防生有什么区别?

  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取得学籍的同时就取得了军籍,而国防生是在考生毕业后分配到部队工作才能取得军籍。

  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享受军人待遇,不交纳一切费用,还可享受一定数量的津贴。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目前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年5000元,其中学费、杂费3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

  国防生在校期间是怎样管理的?毕业后的分配和待遇如何?

  国防生在校期间,既要接受学校管理,又要接受驻校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办公室管理,既要完成普通学生学业,又要接受相应的军政训练,军政训练是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前提下,主要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时间,学习掌握国防建设、军事基本技能、军事法概论等内容,为分配到军队工作打牢政治、军事、身心素质基础。同时,

  国防生按规定完成相应学历教育和考核后,根据培养计划和目标,毕业时分配到基层部队任职,办理入伍批准手续,结合岗位要求,再送相关军队院校进行为期3个月至1年的军事专业培训,其毕业后的政治、生活待遇比照军队院校毕业学员来确定,比如首次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及住房等,均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毕业学员相同,入伍时间从批准之日算起。

  考生就读军队院校(含国防生)后,是否还要进行复查复审?

  考生录取入校三个月内,院校按照相关规定,对考生进行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公安院校

  报考公安院校有无年龄和婚否的限制?

  报考公安普通高校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86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报考外语专业的不能超过20周岁(1988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

  今年有哪些公安院校在我省招生?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公安院校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广东警官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和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其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和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的面试内容、项目、要求与军队院校相同,体检工作除身高标准按男性不低于168厘米、女性不低于158厘米执行外,其他标准按照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后发[2006]6号)执行。其他公安院校不进行体检。

  公安院校的面试工作由哪里组织?

  公安学院的面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负责,同时负责答复考生提出的询问,并接受省考试局对面试过程和结果的监督。省公安厅协助面试学校做面试的相关工作,省考试局负责给各招生单位提供面试场地,并按规定对面试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

  公安院校的面试包括哪些内容?

  公安普通高等院校的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工作按照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暂行规定办法》(公政[2000]137号)和《2006年公安院校招生政审工作暂行规定》组织进行。

  面试和体能测试的项目有:身高、裸眼视力、体重、是否色盲色弱、是否有口吃、有无少白头及面部疤麻、五官体型、是否平趾足、有无传染病或其它病史、语言表达能力、反应敏捷程度、身体协调性、神经稳定性、弹跳力、臂力和柔韧性。

  对面试合格的考生,面试单位将《公安普通高等学校面试、体能测试及政审表》发给考生,考生持表分别到毕业中学(往届生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市县公安局作政审意见,之后由考生将《公安普通高等学校面试、体能测试及政审表》送交给省公安厅政治部人事处教育科。

  政审内容包括考生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思想表现、遵纪守法和公共道德情况等。

  考生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为政审不合格:

  曾受过刑事处罚、劳动教养、少年管教,或者近五年曾受过治安处罚的;

  有违法犯罪嫌疑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

  曾受过开除学籍、团籍或者党籍纪律处分,或者近三年曾受过记过以上纪律处分的;

  曾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或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

  有过吸毒史的;

  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被判处死刑或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或者因其他犯罪正在服刑的;

  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中有正在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的犯罪嫌疑人,或者有“法轮功”等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的   骨干分子或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其他不宜录取的情形。

  三、司法院校

  报考司法院校有无年龄和婚否的限制?

  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侦察学、治安学、边防管理、刑事科学技术等在提前批录取的专业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86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司法院校有几所?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司法院校仅是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面试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面试工作按照教育部、司法部下发的《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提前录取专业招生办法》(教学司[2003]16号)对考生进行政审和面试(不进行体检)。

  面试项目:身高、体重、视力、听力、体型、是否色盲色弱、是否口吃、是否平趾足、面部有无缺陷、步态是否正常、有无各种疾病、有无各种残疾、有无纹身驼背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反应敏捷程度、神经稳定性和身体协调性方面的缺陷等。

  对面试合格的考生,学校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招生初选学生政审表》发给考生,由考生现场填写完有关项目后将政审表交回面试学校。

  报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考生,不进行体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