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高考全国7省市中山东零分考生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5:1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汪再兴 高敏) 高考得零分?这个听起来匪夷所思的话题其实颇多深长意味。虽然“只要参加高考各科考试,基本就不会得零分”,但事实上,全国每年高考得零分的考生数以万计。

  今年,各省市的高考成绩已陆续出炉,据记者初步统计,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7个省市有近4万人高考得了零分。那么,这么多的高考零分是如何来的?

  7省市中山东零分考生最多

  截至昨日18时,全国共有10余个省市在招考网上公布了高考分数段表,在分数段表的最后,有一群人构成了一组特殊的数据,他们是高考零分考生。

  截至昨日,全国共有湖南、山东、贵州、福建等7个省市公布了零分数段考生人数,人数达到39840人。7个省市零分考生中,重庆零分考生的人数为2643名,高考大省山东零分考生达16255人,山东省教育厅曾这样解释,今年山东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为781477人,为山东省高考考生增长的“峰顶”,零分考生多也不足为奇。

  高考得零分主要有5种情形

  零分从哪里来?前日,福建教育厅在公布零分考生数量之后,分析高考零分的原因主要有5种。

  一是部分优秀考生在前已经获得保送生资格,无须参加就已经被高校录取。二是一些小语种考生已经提前被高校直接录取。三是一些考生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如因病住院、发生意外等。四是作弊也可能按0分计算。五则是参加高考,故意不作答。这类考生应该是最少的。据介绍,一般来说,成绩出现0分的原因主要是缺考。

  还有一些高考低分引人注意,如重庆今年高考总成绩得5分的,居然有363人。

  7省市高考零分人数统计

  1.湖南 2816人

  2.重庆 2643人

  3.福建 3297人

  4.安徽 9780人

  5.山东 16255

  6.四川 4018人(非延考区)

  7.贵州 1031人

  合计 39840人

  (注:此数据来自各省市招考机构网站,此表为除艺术生外的零分考生数量)

  零分个案

  “零分队”挑战清华学生

  去年,自称“高考对他只是儿戏”的湖南浏阳小伙陈圣章高考4门考试零分,他希望用零分换取人们对高考制度的警醒。

  昨日,陈圣章说,今年他将组织各地的高考零分考生挑战包括清华在内的名校大学生,他已经写了数万字的中国高考改革建议准备寄给有关部门。

  边工作边学习

  高考前,重庆考生宋阳专业考试已经过了播音主持本科线,考前一个多月,他决定不高考:“四年读出来,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不如从自己喜欢的工作做起。”现在,他帮家里做运输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两个月了。“我并没有放弃学习,9月份可能读自考或者函授,我妈妈也尊重我的意见。”宋阳充满了信心。

  广东39人次因舞弊得零分

  昨日,广东有媒体报道称,高考中,有两位考生分别在考数学和文科基础时,抢夺他人试卷,导致自己各科成绩都被取消,高考总分为零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透露:今年高考共查处违规作弊考生151人次,其中作弊39人次,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违纪112人,被取消相关科目考试成绩。

  宁可得零分 不愿得低分

  “高三下学期开学没多久,我爸爸在广东生病,不得不去一趟广东。”彭红说,但是回来后,发现有些新课都没有上,拉通复习更没有参加,最后,彭红决定宁可得零分,都不愿意看到高考分数很低。

  彭红的同学告诉记者,按照彭红高中时候的成绩,如果顺利,分数上重点基本上是没有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