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容度高但流于宽泛--浅谈08上海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5:29   新闻晨报
包容度高但流于宽泛--浅谈08上海高考作文题
浅谈08上海高考作文题《他们》的利与弊 周刊漫画 张圣逸

  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 黄玉峰

  和前两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高考作文是引导考生从更多地思考关注自我,转向更多地关注他人、思考社会。关于这一点,早在两年前,就有教育专家批评当年的全国所有高考作文题脱离社会实际生活的倾向时说到过。教育要面对国计民生,要培养中国未来的“脊梁”,还得让他们有一双关注民生疾苦的眼睛和一颗忧国忧民的心。

  从全国19道高考作文题来看,今年有直接关注“5·12”汶川大地震的(如陕西卷以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和四川卷以《坚强》为题的作文),有关注其他民生重大事情的(如江西卷以2007年洞庭湖鼠灾为背景自由命题),有间接引导考生关注现实、关注生活的(如上海卷的《他们》和广东卷的《不要轻易说“不”》),这些作文题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回归现实,具有浓厚的时代感。命题者有意识地想引导他们放开胸怀,关注他人,关注世界,要他们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社会,然后去定义自己的个性。这个题目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止就我们自己,还有千千万万的别人;我们的作文教学应该引导学生,把关注自我与关注他人、关注社会结合起来。

  由于审题的无障碍,内容的无限制,势必会体现出阅卷的包容度和宽容性。这些都是这道题目的优点。但是,换一个角度,从高考题应该体现信度、区分度,体现“变”的原则,应该有利于指导平时作文教学的角度看,这道作文题略有欠缺。

  首先是这道题目较容易被猜到。很多教师在复习时都做过类似的题目。本人在给学生辅导时,也出了类似的题目。比如日前给某报出的两个模拟题:《交流》、《陌生人》,就与这次考题颇相似。这说明,这样的题目,容易宿构,使猜题押题成为可能。

  此外,这道题目容易套题。比如2006年“我想握住你的手”,有的考生写握住弱势群体的手,讲真话的人的手,父母亲的手,历史文化名人的手,这些题材同样可以成为今年作文的写作对象,而且可以写得很好。再如2007年的《必须跨过这道坎》,有的考生写必须跨过“封建愚昧守旧落后”这道坎,今年同样可以巧妙转换,写某些封建愚昧守旧落后的农民(“他们”)以及对中国农村思想转变的思考,有的考生写要让祖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跨过“脆弱的民族心理”这道坎,走自己发展之路,今年同样可以将袁隆平、钱学森、闵恩泽这些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巨大贡献、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科学家作为“他们”来写。

  我以为,这样的题目太宽泛了。长期出宽泛的题目,是不利于作文教学的。当然,无论怎样的题目,要真正写好都不容易的。

  要写好这道题,首先是要给“他们”准确定位。“他们”是复数,是某一个群体,是某一类人。“他们”或者有某种共同的遭遇,或者有某种共同的鲜明特征,而且是我们熟悉了解的,一定要把“他们”具体化,而且对为什么要写“他们”,心中要非常明确,要写出感情。这一点是写好本文的前提。

  其次,是要确立文章精彩的主旨。立意决定境界,立意体现品位。因而对文章所选“他们”的材料要用一种理性的眼光去作一番观察和提炼。可以从正面立意,如写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官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广大志愿者群体,掩埋在废墟下的坚强勇敢的灾民,写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写历史上有独立精神的“异端”,写三百六十行中干一行、专一行的“状元”们等等,讴歌他们身上的一种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也可以从反面落笔,写负面的“他们”,对社会上堕落的人的批评,但必须谨慎,要言之有理,不要随便扣帽子,更忌标语口号式的东西。

  第三是要确定合适的文体。写记叙文,就应该通过写“他们”的故事,表现“他们”的独特情感,来感染人,教育人,启发人,要有“他们”言行心理的细节刻画,要有生动、有文采的表达。如果是写议论文,那就要有思辨的深度,论点要鲜明,结构要分明,层次要丰富,揭示的理性思考要深刻。切忌面面俱到,蜻蜓点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