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灾区高考:考前应急疏散演习让考生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0:34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唐景莉 毛帽 7月2日发自四川彭州

  7月2日,考前最后一天,来自彭州中学、通济中学、天彭中学等学校的1200名高三考生陆续进入彭州职中考点,并根据考号找到自己的考场。

  彭州职中考点是彭州市5个高考考点中最大的考点。今天学生们走进考场,是进行一场考前应急疏散演习。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州职中高考考点的主考胡波说:“我们要让考生对学校的地形、疏散的线路有充分的了解,以防万一,确保高考安全。”

  15∶50,31号考场。30名考生已经入座,监考老师发给每位考生各一张“彭州职中考点应急疏散路线示意图”,上边标有考生所在位置和紧急状态下的转移方向。一位监考老师嘱咐考生,在听到警报声后,前3排从前门、后3排从后门走出考场,然后排成两列,根据楼道和校园道路上的指示标向校门内侧的空阔地转移。

  16:10,警报响起,31号考场所有考生迅速行动起来,走向考场的两扇门。他们鱼贯而出,没有慌张,没有拥挤,井然有序。到了楼道里,31号考场的考生排成两列,和同一层其他考场考生一起沿着楼梯有序地走出考场楼,然后顺着应急疏散通道来到校门内侧的空阔地。

  在那里,3条绿化带把空阔地划分成两个区域,一边是31号至35号考场的学生,另一边是36号至40号考场的学生。每个考场考生都已经排成一列,10个考场的学生疏散集合完毕。

  记者看看表,前后不到3分钟。

  不久,在另一片安全集中地---学校运动场,1号至30号考场的学生也按计划集合完毕,历时不到5分钟。

  在学生紧急疏散的过程中,监考老师留在考场内看守学生留在桌上的考卷,场外监考则负责组织学生有序下楼,安全转移。

  在考场楼外的疏散通道两旁,彭州市繁江路派出所的干警们同其他考务人员一直守候着,等考生们一出来,就组织他们向安全集中地疏散转移。

  16:25,警报解除,考生严格依照原路返回考场,在监考老师的组织下,继续考试。

  “演习让我更安心了。到时候即使遇到余震,我也会沉着冷静,听从老师的指挥。”31号考场考生、彭州中学高三(20)班的刘海玲说。

  “人之所以紧张往往是因为不熟悉。我们必须提前让考生熟悉环境,熟悉路线。只有注意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平安高考!”彭州职中校长刘冰的一番话,让我们对考场楼前那句标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经历地震,我依然从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