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灾区高考:高山间的高考爱心车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0:35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赵秀红 储召生 牛喜林 7月2日发自甘肃陇南

  7月2日上午9点多,记者从甘肃礼县赶往受灾较重的陇南市武都区。越野车在高山间盘旋颠簸,所经之处,依然留存着大地震的痕迹:连绵的山体上满是大大小小的裂缝,狭窄山路旁堆着滚落的巨石,山间空地遥见一顶顶灾民帐篷。

  忽然,在满目疮夷中,迎面而来的场景震撼了我们:一百多辆小面包组成整齐的车队,浩浩荡荡一溜排开,沿着公路奔向礼县县城方向。每辆小面包在前挡风玻璃上都贴着红色“高考爱心车”的字样。

  记者拦住一辆车牌号为甘K29636的小面包,车主贺新发告诉记者,他是礼县盐官镇人,平时就是跑盐官镇到礼县的长途车司机。副驾驶座上是他的堂弟,今年参加高考,后面两排坐着5位礼县二中的考生、2位考生家长,都是免费乘坐。

  盐官镇是礼县教育较为发达的乡镇,县二中就位于该镇,高考考生数量较多。昨天,贺新发和他的同行们已经忙了一天,运送了一批考生。“考完试后,我们还要把他们接回来。”

  “为什么想到停下自己的生意,为考生们免费服务?”

  “不为什么,就是为灾区孩子帮点忙。”

  “怎么能一下子组织这么多人?”

  “我们一个告诉一个,镇里跑长途的司机很快传开了,一下子凑起来120辆车。”

  “平时你们一天运营能赚多少钱?”

  “一百多块。”

  “那至少要耽误你三天的生意!”

  “我觉得值!”

  憨厚纯朴的贺新发很简单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其实,贺新发本身就是灾民,还需要别人的救助,对于急需用钱重建家园的他,三百多元并不是个小数目。而且灾后余震不断,在山间穿行,并不安全,如遇暴雨,还会有遭遇泥石流的危险。

  车上的考生都是山里孩子,羞涩腼腆,不善言辞,但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质朴的感激。一位家长说,往年高考也有从盐官跑考点的面包车,但那是收费的。今年学校配合司机的倡议,给每个学生发了“爱心乘车卡”,可以凭此卡随便搭车。

  听说有的考生要在12点之前赶到学校领取准考证,记者不敢再耽误爱心车队的行程,与他们作别。爱心车队的师傅们一个个摇下车窗,露出山里汉子特有的憨厚笑容。高考爱心车1号,2号,3号……有秩序地与我们擦肩而过,继续行进在山间,回头看,像希望和爱的火种在传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