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只让查分不让查卷 高考不够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57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黎明

  近日被多个电话“骚扰”,同时也有几位应届高考生家长和我面谈,都是为了一件事:孩子高考成绩经反复逐题核对,已知评分有误以及何处误判,但学生和家长提出的核查阅卷批改的要求均被拒绝。家长们认为,不许查卷的规定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固有权利,是极不公正的,很让人心寒。

  问题主要出在这个“政策”上: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前往市高招办申请复查分数。但只能申请核查试卷中每道题得分总和是否正确,而不能核查某道题的批改是否正确。

  官方解释,这个“政策”纯粹出于“技术原因”:这是因为考生的各科答题信息和阅卷信息全部存储在计算机的数据库里,老师的评分并不是体现在考生上交的答题卷中,也就是说,考生上交的答题卷上没有阅卷老师批改的痕迹,查分信息全部来自计算机的数据库。

  为此,“答题信息”与“阅卷信息”就不许对照了?就这,“阅卷老师批改的痕迹”就不留痕迹了?因而,参加高考的当事人就无权得知自己真实、具体的考试结果了?显然,这样的“技术理由”,有些不讲人本、不讲公道。这种“技术进步”,已经违背了引进使用技术的本意。

  近年高考中的集体舞弊、草率评卷、成绩调包、黑幕交易等事件屡有发生,高考中的丑恶和荒谬,并不因网上阅卷等“阳光高考”举措而“微软”。一面存在犯罪、不公和严重技术偏差,另一面却同时形成了“没有一个查出不同结果来”的现实。部分考生的要求如果得到满足,那么在高考中出现的不端行为对考生的心理冲击,兴许会减小一些。

  今年,各地都把“阳光高考”文章做得鲜明光亮。然而,就是没有“批改痕迹公开”,没有考生对自己试卷的知情权。他们连手中的高考分数是不是来自自己的试卷都不知道,面对无法解释的较大的分数核对差别,“弱势”之痛感难免涌上心头。

  允许核查的,只是教育部门的简单算术水平,而把人们认为最重要的那部分信息,最想知道的那些事情,严密地遮盖起来,查分不查卷,以查分方式堵死更紧要的查证门路,这绝非“阳光高考”。

  所有的“阳光措施”,都是为了有错必纠。搞出了许多“阳光举动”,最后却来一个不容置疑,形成一个“无错可纠”的东西,甚至摆出一个“错也不纠”的架势,这种“阳光高考”,其实是“假阳鬼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