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震灾区“特事特办”力争为高考画上圆满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吴晶)虽然全国27个省区市已完成高考阅卷、进入录取阶段,但四川和甘肃部分地震灾区的12万名考生,正在等待完成这一延迟到来的人生大考。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经四川、甘肃两省人民政府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确定四川省6市州45个县和甘肃省17个重灾县市的高考延考,时间为7月3日、4日、5日。

  “延考关系到灾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抗震救灾和灾后信心的重建,必须特事特办,确保公平。”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对灾区延考极为重视,教育部于5月13日启动高考应急预案,国务院有关领导特别提出对灾区要“特事特办”。

  戴家干指出,特事特办,首先要有科学预案作依据。教育部先后派出工作组到四川、甘肃,协助当地制定如期和延期考试的两套预案。

  延期考试预案突破以往高考的有关规定,首先强调考生的人身安全。比如,确实发生重大余震,允许考生离开考场。但要由监考老师来引导他们;考试用的教学楼受到破坏,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考生是否可进行考试;教育部门要与有关部门默契配合,确保考试平稳实施。

  戴家干说,由于高考涉及千万考生,在为延考考生送去关怀的同时,仍须严肃考风考纪,特别是在再次发生重大灾害的情况下,确保考试安全。“不能因为是重灾区就放松要求,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不尊重灾区考生。”

  他表示还要加强防范,采取特殊的办法保证试卷安全,不能出现任何试卷失窃、泄密问题。“高考是一个严肃的制度,报名、试卷运输、考场组织、阅卷、登分等是一个整体,即便是延考,每一个环节也不能忽略。”

  戴家干坦言,延考地区的高考命题最难把握的就是考试的信度、难度和区分度。在延考地区的考试命题方面,教育部同意四川采取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然后统一入学的方案,但强调对试题信度、难度、区分度的把握,保证如期考试和延期考试的考生之间的平衡。

  同时,为保证四川和甘肃延考考生中的部分藏族学生顺利考试,教育部协调有关部门和省份,做好藏文翻译卷和藏语文命题工作。

  戴家干强调,延考灾区有100多名教师因为参加高考封闭命题,未能在灾后守护亲人。北川县招考工作人员在伤亡情况极为惨重,人手本就不足的情况下,仍然监守在岗位上。至今有些教师仍未解除封闭状态,亲人的情况如何他们还不清楚。

  在考务方面,针对试卷在四川运送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情况,四川省准备了4套方案,其中一套方案要求政府动用直升机运送试卷,这是建国后从来没有过的。

  此前,各地、各部门以及有关高校已宣布了针对灾区考生的倾斜政策。戴家干指出,指标问题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问题,要进行周密测算和计划。教育部已对此作了统一安排,既不能让灾区延考考生吃亏,也不会影响如期考试的学生。

  延考期间,约有78%的考生将在活动板房内参加高考,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进行考试,还有一部分可能要到异地考试。

  戴家干说,不管采取哪种方式,考场的问题已经解决,内部设施以及周围环境还是不错的。每个考场按规定最多安排30名考生,考生的吃、住各方面都有保证。中央每天对考生进行补贴,并安排车辆专程接送。此外,四川还为仍在住院的受伤考生设立特殊考场,配备专门医疗车负责运送在外地疗伤的考生。

  目前,延迟高考的灾区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戴家干表示,作为国家的一种选拔制度,高考过程还是必须要经历的。无论录取与否,这种磨炼对他们都是一种人生经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