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灾区教师高国利:新生活从延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39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储召生 赵秀红 牛喜林 7月3日发自甘肃文县

  甘肃地震灾情最严重的是文县,文县受灾最严重的是碧口镇。7月3日灾区延期高考第一天,记者在文县一中考点见到了来自碧口镇的文县二中校长高国利。

  与往年一样,今年文县只在县城一中设了考点。碧口镇离文县县城大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全部是狭窄的盘山公路。考虑到随时可能发生的塌方和泥石流会阻断交通,高国利和5位教师6月30日便带领270余名考生来到文县。运送学生的9辆大客车由兰州军区红军师金刚钻团出资租用,随行的还有团副政委和3位军医。

  文县二中今年五一过后实行夏时制,下午3点上课,教学楼2:30开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准备上课的学生们刚好都集中在操场上,因此躲过一劫。“否则,2000多名学生从楼上逃下来,踩踏事故也让人无法想象。”谈到“5·12”大地震,高国利至今心有余悸。

  5月19日,文县二中高三年级复课。所有的教学楼都不能再用,高国利与老师们自己动手,用彩条布搭了两个大帐篷。5月28日,兰州军区红军师金刚钻团在离校3公里外的豆家坝村为他们建起了帐篷学校,部队免费提供食宿,学校负责教学安排。高国利至今仍十分感激解放军为学校复课所作的努力。6月26日,学校和部队在帐篷学校共同为高三学生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高国利说,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来到县城的这几天,高国利和学生们都住在城关二小的活动板房里。和他们同在一个院子里的,还有住在帐篷里的受灾群众。学校已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每天10元补助发到学生手中,还联系到县城的几家酒店为学生们提供三餐。高国利说,在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学校已为学生备考作了最大努力。

  高国利的老家在范坝乡,受灾也十分严重,家里的房子一间已完全倒塌,其余几间都成了危房。高国利说,直到地震后的第20天,他和同为教师的妻子才回家看了70多岁的老父亲。在县城看病的母亲也回老家一段时间了,他再也没有回去一次。

  30年前,高国利就是住在城关二小,迎接那个因文革耽误了很多年的高考,从此开始了他崭新的生活。30年后的今天,还是住在城关二小,高国利正为他的270余名学生的延期高考忙碌着。高考过后,等着他的还有更为繁重的学校重建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