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常考试:考前一天防震演练 学生先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1:12   解放日报

  恐怕再没像这场高考这样特殊的了———

  “考试时万一听到疏散警报,前四排同学走前门,后四排同学走后门,千万不要慌。”记者见到张成君时,他正在操场上给学生们布置安全撤离方法。

  张成君是都江堰四中高三(5)班的班主任,一个身材微微发福的中年汉子。“安全是第一位的。”他边对记者说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

  7月2日下午,温江区考点举行了一场应急疏散演练。当天16时,学生们被通知全部在考场里待命,16时30分,突然得到疏散命令。“嘟……”随着一声号响,考生们在监考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教学楼,迅速聚集到指定疏散地点,排成整齐队列,安静等候地震警报解除信号。在第31考场,第一监考老师负责看管考生的答题卡和试卷,另外两名监考老师分别在考场前后门组织学生离开,从收到指令到撤出考场,整个过程只用了几秒钟。

  都江堰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肖良告诉:“我们出台了地震应急处置预案,3个考试教学楼分别制定了详细的疏散方案。”

  此次“非常高考”,政府部门都为延考考生实施了细致的安全保障和多种人性化举措。考虑到部分地区仍有余震发生,各考点都准备了防震预案,并在考前做好充分的应急演练。

  恐怕再没像这场高考这样特殊的了———

  异地延期高考,是肖良20多年工作生涯中遇到的第一次。

  考前,温江区教育局抽调今年从事过高考工作的242名教师担任监考老师,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仅在10多个小时内就疏散了学院内8000余名师生,为都江堰师生腾出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

  自从5月19日转移到温江异地复课迎考以来,张成君就每天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但他同时还是一个丈夫、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地震中,他新买的商品房成了危房,婚后几年奋斗的成果瞬间成为泡影。但他哪里还顾得了这些!

  仅仅31岁,张成君的头顶已经有了不少白发。

  “地震后,学生们心里对班主任很依赖,我现在就是他们的父母,看到我,他们心里会踏实些。”张成君说,更重要的是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他们一下子不知所措。有个女生哭着对张成君说,不想考试了。张成君安排了3位女老师轮流和她谈心,后来她再也没提过放弃考试的事。

  “其实我们对心理辅导也不懂,只能小心翼翼地摸着石头过河。”张成君班上有4个学生失去了亲人,但是张成君从来没有找他们单独谈过话,“就怕好心办坏事,怕特殊的对待让孩子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了。”张成君只能留心观察这几个孩子的状态,通过身边同学侧面了解他们的心思。

  “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张成君执教9年,有3年带高三毕业班的经验。他说,这次高考学生的心理无疑是最特殊的。

  恐怕再没像这场高考这样特殊的了———

  新华社消息:12万考生中,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活动板房参加考试,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极少部分考生到异地参加考试。在板房考场内,依各地不同条件,安装空调、风扇或放置冰块,为考生防暑降温。大部分延考区将考生集中安排居住,高考期间统接统送,部分地区还安排统一食宿。

  肖良介绍:都江堰专门设置高考食堂,考生可免费食宿;招生部门每天向考生发放防暑用的藿香正气水;还先后邀请了西南交大、北师大的6名专家为上千学生开设了4场震后心理疏导讲座,开展了38人次的一对一心理咨询。

  昨天、今天、明天,都江堰的灾区学子,正在完成他们生命轨迹里这场特殊的非常高考。

  昨天、今天、明天,是人生这样走过,更是信念这样走过。本报特派记者 宰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