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单招”港校在粤录取情况:港大招41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1: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香港大学

  广东报名数最多录取数第二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副总监黎慧霞介绍,今年广东考生报考的热情很高涨。从内地各省市的报名情况看,广东考生的报名人数最多,达到了1500多人。随后是上海和北京。从目前招生结果看,获录考生人数最多的是上海,共有43名。广东省成为获录考生第二多的省份,共有41名。随后是北京,共录取考生29名。

  经黎慧霞证实,广东高考历史总分状元陈诗玥已经被香港大学录取,而港大也支持陈诗玥先到清华大学委培一年的想法。据悉,港大今年共录得内地“状元”6人,其中广东1人。此外,港大还在北京录取了一个年仅14岁的考生。

  港大新生的第一年将在内地6所高校度过,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引人注目的是,中山大学今年不再作为港大新生委培点。黎慧霞解释,广东和香港的文化太相似了,而港大希望新生能够尽量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

  “校长推荐计划”录10人

  据了解,在广东省获录的41人中,有10人左右是通过“校长推荐计划”进入港大的。“校长推荐计划”由国外的“教授推荐制”演变而来。港大表示,被纳入“校长推荐计划”的中学校长将结合学生在校成绩、学科竞赛、兴趣特长等方面综合考虑,在1月份推荐优秀学生接受考核。如通过考核,学生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加分或录取承诺。如果这些学生的高考成绩超过港大的预定分数线,便可以直接升级为港大的录取生,不再参加别的考试。

  “校长推荐计划”此前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实施多年,广州、深圳、杭州是今年才被纳入该计划。广东省被纳入此项计划的中学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深圳市深圳中学3所学校。

  不建议考生“借贷上学”

  黎慧霞表示,经济条件的确是赴港求学的重要因素。“我们学校今年在内地录取约300人,只有30个左右的全额奖学金,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考生需要自费读书。”目前,香港大学每年的学费为10万港元,加上生活费后每年费用约为14~15万港元。“我们都会劝学生和家长算一算是否可以负担这个费用,不鼓励借贷来读书。”

  黎慧霞分析:“能被我们录取的学生一般都是高分考生,他们个人是有选择余地的。”如果经济压力太大又硬是要赴港念书,精神负担会很沉重,难免影响到学习。“其实想深造有很多机会,比如在内地念完本科后申请到香港和国外读研,拿奖学金的机会也很多。”

  香港浸会大学

  最终录取广东考生12人

  香港浸会大学的招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参加该校面试的内地考生共有1800人,其中广东考生306人,占面试总人数的17%。从最终的录取结果看,该校今年共录取内地考生150人,其中广东考生12人,占录取总人数的8%。

  据悉,该校今年对内地学生开出的最高奖学金达46万港元,同时还预留出一部分奖学金给四川地震灾区成绩优异的考生。

  参加内地统招的两所港校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在粤招生或超24人

  作为纳入内地统招的提前批学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今日起开始提档。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今年计划在广东省招收24名学生(8名文科生、16名理科生),其中有6名学生将会获得全额奖学金(文科2名、理科4名)。

  “我们估计7月7日晚上收到投档,8日早上开始处理,在录取时会以电话与符合条件的考生联系。”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香港中文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今年会在录取时先以电话联系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确定考生的意愿。如确认,就立即把录取通知书以传真或电邮的形式发给考生,考生最迟会在9日收到。

  记者了解到,去年香港中文大学曾在广东追加两个招生名额,实际招生26人。而今年的招生计划也可能会追加,一般不超过5名,而且只限自费名额。

  香港城市大学

  将不接受退档要求

  今年该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为16人(文科5人,理科11人),提档比例将控制在计划的120%左右,录取时间为今天上午。

  据悉,城大将会有一些机动名额,如某一省市区生源不足时,将把这些省市剩余名额调配到生源充足的省市。

  值得提醒的是,城大不接受退档要求,故考生在作出最终决定前应综合考虑个人和家庭经济情况。

  特别提醒

  录取通知书可通过3种途径进行核实:一是到市县招生办查询核实;二是查看在省区域内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是否盖有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录取专用章;三是被省外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是否收到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录取确认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