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评析2008年上海高考英语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5:10   新闻晨报

  南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区首席教师 谢忠平

  2008年上海高考英语卷仍采用客观题型与主观题型相结合的考试形式。英语卷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既考核了学生的基础语言知识,也着重考核了语言运用和交际能力。今年上海卷稳中求变,加大了与国际英语考试的接轨,摒弃了原本离散式的“游击化”考题模式,积极朝着综合型、情景化的考试模式迈进。今年试题总体难度不大,难易度合理,题型设置和试题内容贴近生活,呈现较强时代感,学生很容易上手。

  第一大题:听力

  听力注重考查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听力测试不仅要求听懂和获取各种交际语境中的事实信息,还要求根据事实信息推断出说话人想要表达的隐含意思,这种考试的形式源于真实的生活。今年听力内容口语化特征明显,大多数取材于英美国家真实的生活场景。同时,今年听力对学生的词汇量提出了较高要求。

  第二大题:语法与词汇

  语法注重对题干语境的理解和语法形式的掌握,词汇注重情景化语境的融入。今年的语法和词汇部分进行了分离。语法进一步落实考查基础知识的重点,考点以高中阶段所学的语法为主要考查项目,覆盖面较广,基础、常见、不偏、不怪。题干简洁明了、逻辑性比较强、知识覆盖面比较广。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语法形式,真正理解了题干的语境,就能熟练运用语言技能作出正确选择。

  词汇的考核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考核的理念发生了变化,由离散式的单一考核的模式变成了综合型的情景化考试的模式。二是词汇考核的比例增加了,进一步体现了现在英语考试中淡化语法的趋势。

  第三大题:完型填空和语篇理解

  今年的一大变化是完型填空由原先的两篇改成了一篇,但文章的长度和相应的选择都增加了。完型填空的内容一反原有思路,讲述的是运动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这种选材方式更加符合真实阅读的理念,因为我们在阅读时获取的不可能仅仅是所谓“积极”的内容,在现实生活中,反面的甚至“消极的”都有可能接触到,这样才会成就“大课本”和“大阅读”的思想。同时说明命题教师对新课标下学生所拥有的“过滤材料”能力充满信心;对我们的情感目标所孕育的“新生命”充满信心。

  今年的阅读理解体裁非常广泛。如第一篇选用了一篇有关专栏作家答读者问的实用性文章,所提问题涉及学校和学生生活,学生很容易进入阅读状态,为后面的阅读开了一个好头,有利于学生的发挥;而最后一篇抓住了全球粮食和能源短缺的热点问题。阅读起到了很好的传播知识和育人的双重作用。 (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