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少女作家为啥玩不转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1:20   信息时报

  蒋方舟的不适其实是两种写作观念的冲突,高考作文大多都是命题作文,框框很多,写法单一,对于蒋方舟这样思路开阔,写法自由的学生无异于戴着镣铐舞蹈。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已基本确定将被清华大学录取。饶有意味的是,在写今年湖北省的高考作文题《举手投足之间》时,这个声名远扬的才女竟然觉得无处下手。她说,自己研究了半个小时依然没写一个字,因时间紧张,只能给作文匆匆结尾(《京华时报》7月8日)。

  《举手投足之间》其实并不是一个太难的题材,可议论,可叙事。如果蒋方舟按照课堂上语文教学“三段论”的写法,加上她的文字功底,纵使不能得满分,拿个高分应该不成问题。可蒋方舟失手了,这样一个文思泉涌、才华横溢的写作高手,在高考作文面前败下阵来。蒋方舟为何失手,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反思。

  有网友说,现行教育体制可以培养出成绩优异的名牌大学生,但难以培养出某方面的天才。天才们往往不能适应这种教育体制,反而显得有些弱智。可一个7岁就开始写作,有9部大作出版,在多家报纸开设专栏的孩子能是弱智吗?在高考语文考试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里,蒋方舟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去研究作文如何去写,从应试技巧上看,这确实是一种失误,也是发挥失常。蒋方舟会写作吗?这一点似乎毋庸置疑。作文应该是蒋方舟的强项,写篇作文应该驾轻就熟,小菜一碟。蒋方舟的失常应该说相当程度上是源于她太想把高考作文写好,反而适得其反,连作文都没写完就匆匆结尾。少年作家倒不如那些应试高手,按照高考作文的套路出牌就万事大吉了。

  其实仔细研究一下历年的高考作文,我们不难发现高考作文有着自己独立的一套规则和评判标准。高考作文不同于我们平时写的课堂作文,也不同于《读者》、《意林》杂志上的那些美文,高考的阅卷老师也不同于报社或者出版社的编辑。蒋方舟的不适其实是两种写作观念的冲突,高考作文大多都是命题作文,框框很多,写法单一,对于蒋方舟这样思路开阔,写法自由的学生无异于戴着镣铐舞蹈,影响了水平的发挥。而作文的评判规则更多的是考察文字表达能力和语法运用,而文章的内容、立意、出新上所占分值太小。有人说“高考满分作文其实是阅出来的”,这也是很多满分作文备受争议的原因所在。

  如果让一个作家来写高考作文,让阅卷老师严格按照高考的评判标准来打分,我不知道是不是会出现低分。可在我们一般人看来,作家的文章应该比那些高中生的满分作文要好。而纵览历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我们发现出自蒋方舟这些少年作家之手的寥寥无几。正是基于此,我们才对少年作家蒋方舟在高考作文中的失利有了解读的必要。

  作家王跃文说:“在应试教育下,面对高考作文的游戏规则,许多孩子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真实想法,‘适应’统一的标准与共同的观点,写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我不知道蒋方舟草草而就的作文是不是也写了一些言不由衷的话,但是我知道她其实可以写得更好,前提是高考作文的这一套游戏规则不再那么僵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