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大录取6名内地高考状元 最小者仅14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港大录取6名内地高考状元最小者仅14岁(图)
10所港校的内地招生程序已结束,今年各校的内地生高考成绩理想,其中香港大学取录了6名省市状元。图为上月港校举办招生面试及咨询情形。(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10所在内地自主招生的高等院校,其录取本科新生的程序于本周一结束,而加入内地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则从8日开始。

  多间院校均以高分录取内地生,其中香港大学更取录6名省市高考状元,当中黑龙江理科状元符迪成为医学院首名内地生,并将享有达73万元奖学金。此外,取录年轻学生亦是今年内地招生的一大特色,其中港大录取了年仅14岁的北京“女神童”万葭,而香港公开大学则有一名年仅15岁的内地生入读。

  每年内地高考状元“花落谁家”都是社会关注焦点。港大中国事务处副总监黎慧霞表示,今年港大总共收到10多位各省高考状元的申请,最后确定录取6人。就那些未能入读港大的状元中,她笑指“有我们经过面试觉得不合适的,也有状元拒绝我们的”。

  而据了解,6名状元中包括广东高考历史总分状元陈诗玥、云南理科状元施源、北京文科状元丁艺莎和理科状元胡梦萦、黑龙江理科状元符迪以及上海文科状元赵文睿。

  其中,符迪是历来首位被港大医学院录取的内地生,由于医学院课程为5年制,连同委培的1年他共获颁73万元的全额奖学金。由于医学院要求学生通晓粤语,以便到本地医院实习,因此这位状元入读首年的重要任务,便是“攻克”语言难关。

  今年港大共录取了262名内地生,较去年多了10多人,其中已有约20多位新生获得每年14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该校在上海录取的人数最多,共计43人,其次为广东和北京,分别有41人和29人入选。港大指该校并无预先设定各省市的录取名额,完全依据当地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估。

  港大年龄最小的内地新生是来自北京八中少年班的14岁“神童”万葭,她在高考中考获681分,超出北京市理科一本线179分。北京八中第11届少年班班主任王老师介绍,万葭此前也报考了清华大学,她希望入读港大后主修理科。

  今年报读港校的内地生数字大减,但各校收生成绩却较往年好。香港理工大学81%申请者成绩高于一本线,而浸会大学逾三成取录者更高出一本线80分以上。

  即使在内地知名度较低的岭南大学,其九成录取学生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当中更有三成人分数超过一本线40分,香港教育学院录取的50名内地生的高考成绩全部高于一本线,公开大学和树仁大学收录内地生的分数全部达到二本线,当中有部分人成绩更超过一本线。

  另外,香港演艺学院今年录取了16名内地本科生,较去年的4人大增3倍,学生多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等沿海发达城市。该校发言人表示,校方最看重考生的专科水平,即使英文成绩未尽人意、只要艺术天分高亦有机会入选。发言人还提到,像舞蹈、中乐、管弦乐等香港学生较少报读的课程,录取内地生的机会亦会较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