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命中率明显提高 湖南实行平行志愿效果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3:10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李伦娥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04年湖南省衡阳市某考生高考理科成绩613分,高出“一本”线72分,可他报的3所高校都没有录取他。要在以往,这名考生肯定要“高分落榜”了,但后来通过征求志愿,这名考生幸运地被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录取。

  改变这个考生命运的是湖南省从2003年开始推行的平行志愿招生政策。该政策的具体内容是: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分一二三志愿和服从志愿,全部改为3个或5个平行志愿,按分数顺序投档(如分数相同,则按语、数、外顺序,成绩高者优先)。除了同一批次可同时填报几个平行志愿外,每一批次录完,对按志愿录不满额的学校,全省统一公布,再次向上线未录取考生征求志愿,再设3个并列一志愿,并设学校服从志愿。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项改革的缘起。2001年湖南省全面实施网上录取。与之相适应,除提前批仍像以往一样实行估分填报志愿外,其他所有批次的志愿填报都改到分数线和成绩公布之后,考生和家长对此大加赞赏,因为这减少了考生估分的失误。但此办法并没有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甚至造成了更为严重的“志愿扎堆”和“高校断档”等现象,且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落选,还有的是录非所愿,导致个别学校报到率低。在这种情况下,湖南省尝试着进行这项改革,2001年试点,2003年全面推行。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湖南省在改革过程中,并不仅仅是简单地推行平行志愿,而是采取了许多配套措施,包括广泛宣传、细致服务、耐心协调、严格管理。2003年新政策刚出台时,主管教育的副省长率队亲赴相关高校进行宣传解释,与此同时,各级招生考试部门则下大力气将相关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每个学校以班为单位进行志愿指导强化培训,6年来从未间断过。每批次录完,对上线未录考生逐个联系,绝不让一个考生失去再次选择的机会。

  从几年的改革实践看,最显著的效果是考生志愿的命中率明显提高,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如2007年本科一批文理科第一次投档,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24741人,实际出档23172人,出档率达93.7%,而2001年的这个比例仅为70.8%。近几年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均在99%以上,比此前的比例提高了14个百分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