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08高考录取开始 上线生主动落榜须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4:0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今年我省的普通高招录取大幕于今天正式开启,首先进行的是提前批的招生。

  记者了解到,很多上线生已提前走进杭城一些高复学校、留学中介里“挂号”,一旦录取结果不理想,就准备“主动落榜”,来年再考或者到国外上大学。一位高复校长表示,按往年惯例,这拨“主动落榜”风在接下来的一批批录取进程中,还会出现,这使得高复招生也变得像一茬茬地“拣生源”。

  一些高校招生老师证实,每年高招录取后,总有部分学生因未录取到理想的学校或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而不向学校报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比例每年在我省普通本科院校招生总量里占1%~2%,以一所学校招生4000人计,主动落榜生有数十人,尽管数量不大,但对于按平行志愿录取的浙江来说,考生在实际录取时的名次已经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这一“主动落榜”现象在重点大学也不例外。清华大学曾经有一年70多人录取未报到,大多选择去了香港高校,使得宝贵的招生计划浪费。浙江大学招办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早几年,浙大的确有部分学生录取不报到,最多的一年有40多人,他们大多是对录取到农学类专业不满意而复读,或者已联系好上国外大学或被中国香港高校录取,最近两年情况有所好转。

  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仁清表示,录取未报到的学生每年都有,学校往往在开学两周后进行统计,把新生报到名单反馈给省教育考试院。而校方在制订招生计划时也往往会做一些预留处理。事实上,自去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起,本科院校一般不做退档处理,因此每个招生计划都是比较珍贵的,如果在录取期间,有考生因其他选择要求放弃录取,可以及时与相关院校取得联系,以书面方式确认,这样,学校有可能把该计划及时补充到征求志愿的程序中,把录取机会让给其他考生。这样做不仅对自己负责,也对其他考生负责。

  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专家昨天则提醒广大考生,随着高考录取进程的开始,上线生拿着录取通知书而选择主动落榜须慎重。明年新高考有许多变化之处,尤其是考第一类科目的,有90分的自选模块,考试内容变化很大,此外还有英语开考的30分听力,这对学生来说都是未可知的不定因素。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