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场作文笑料百出 教师应为考生低级错误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4:2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近日,一名参加了今年高考阅卷的老师发出一个名为“爆笑高考作文——来自评卷一线(08广东卷)”的帖子,调侃考生作文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并加入麻辣点评,大有“乐不死人偿命”架势。

  有什么样的学生,就会对应什么样的教育和教师,一切考试都是对现行教育的检阅,高考的谬误正是教育缺陷的直观反映。对于考生的低级错误,教育者应首先感到不安,应为此汗颜和脊寒,但这个老师对学生的揶揄和嘲弄,只能说明我们的教育者还缺乏基本的耻感,对教与学的概念认识本末倒置。

  将钱学森误为郭沫若,爱因斯坦成了电灯的发明者,乒乓名将孔令辉成了感动中国的洪战辉……种种“低级错误”的确令人不忍卒读,但归根结底,这不正暴露了基础教育的薄弱和偏废吗?这些初级教育阶段的常识,在经过填鸭式的灌输和过滤后,最终所剩无几。那些闪光的名字、人类的骄傲,并未转化为普遍的信仰根基,真正植入学生的心灵。加上中级阶段的教育,应试竞争趋于白热化,还有多少学生能分出身心关注课业以外的广阔现实?作为教育的载体和喻体,一些考生闹出的低级笑话正是当下教育弊端的生动写照和直观流露:狭隘、功利、远离现实、信仰危机、精神苍白。显然,由学生替应试教育的漏洞受过,是不公平的。 (王牧(大学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