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降分录取美女作家蒋方舟如何兼顾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4: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清华同意将降60分调档。日前蒋方舟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通知她于7月14日到某门户网站参加关于自主招生的访谈。蒋方舟表示,这意味着清华已经基本录取了自己。 (见昨日本报)

  此新闻一出,立刻引起了公众关注。关于蒋方舟是否真有资格享受降60分调档待遇,网友争论颇多。笔者查阅了清华大学2008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一般的自主招生人选可享受降20分录取;“成绩突出者”可降30分;“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显然,从蒋方舟被允诺的优惠条件来看,当属“特别优秀者”之列。仅就个案而言,蒋方舟被清华录取,应该是合理的。

  但是,如果上升到整体的高度,在程序公平与机会公平上也并非没有瑕疵。首先,既然自主招生是一个加分筹码,那么,是否所有人都公平享有参加的机会?清华的招生简章上写着 “自主招生申请以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换句话说,想得到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基本上必须首先得到学校的推荐,这显然不符合机会公平的要求。

  再有,如何保证各高校都充分珍视而不是滥用自主招生权?高校滥用自主招生权,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考生对自主招生考试存有异议,该如何得到救济?换言之,如何确保高校自主招生和以分数论英雄一样“可控制”?显然,类似的制度建设要明显慢于自主招生的推广进程。

  一言以蔽之,如果蒋方舟的幸运同样可能成为所有考生的幸运,那么降分录取就无碍于高考公平;可是,如果蒋方舟的幸运只能是独属于蒋方舟的幸运,那么降分录取就难免要受到质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