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议另类高考生的“白卷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17:28   《新安晚报》

  -各方看法

  父亲:不知道他心里想什么

  “我没指望他今年会考上大学,但是没想到会考这么低”,徐孟南的父亲徐广丰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记者说,徐孟南本来是4个孩子中最有希望考上大学的,现在这惟一的希望也破灭了。

  让记者意外的事,一直到记者采访的时候,父亲仍不知道徐孟南是刻意想考0分,他更不知道儿子心里有什么想法。“我看到他写了很多东西,我不识字,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他有什么话也不跟我们说,我完全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徐广丰说,他后来才隐隐知道儿子是要抵制现在的教育制度,“这不是犯罪吗?我一气之下,将他写的好多东西都烧了。”徐广丰说他已经帮徐孟南在上海联系了一家工厂,准备过两天就送儿子去上海打工。

  对于父亲的决定,徐孟南没有反对,“我知道我之前的行为让父母很伤心,以后的路我希望能按照父母的意愿去走,不让他们再伤心失望。”但是徐孟南说,他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建了一个“80后高考0分圈”,“以后我会把网络作为我的宣传阵地。”

  班主任:他是个不起眼的学生

  记者联系到徐孟南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对徐孟南的评价是:“一个普通的不起眼的学生。”

  王老师说,从高二开始,徐孟南上课总是提不起精神,经常在课堂上睡觉。“听说他是迷上了网络,天天晚上跑去网吧打游戏了。”在王老师的印象中,徐孟南不算怪学生,也不算坏学生,只是不爱学习,“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是跟同学们关系处得还不错。” 至于徐孟南一直在写小说,而且对现在的教育非常不满,还提出了自己的教育理念,王老师说他从来不知道这些,也觉得很可笑,“一个孩子,可能连教育制度是什么都不清楚,怎么可能提出什么新的教育理念。而且高考制度实行这么多年了,正在不断完善,大型的选拔人才肯定还是需要这种考试。”

  -记者手记

  本想在今年高考交一份 “白卷”,但是结果却“白”得不够彻底,也没有达到他预期的目的,徐孟南说这个结果让他很失望。我想,即使徐孟南交了一份彻底的“白卷”,也未必能达到他所谓 “宣传”的目的。高考之大,无奇不有,从当年文革时期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到如今形形色色的“另类考生”,社会已经有了免疫力。

  但是,类似的另类考生为何越来越多,却是社会不该忽视的一个现象。如果学校不把升学率作为惟一的参考指数,徐孟南的老师能多关心他的内心世界,也许今天就可以减少一个“另类考生”。

  如果徐孟南在遇到挫折以后,不是一味地怪罪于外部世界,而是从自身找原因,也许他也能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考上理想的大学,在那里,他的知识和思想体系会渐趋完善,那时候他对教育体制的建议,可能会有更大的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