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投档线不是录取线 浙江17日可查录取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6:4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今年高考第一批投档分数线昨天见报后,很多性急的考生和家长以为,上了某高校的线,就相当于已录取了,赶紧拨打声讯台或上网查询,结果根本查不到录取信息。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对此的解释是,高校录取有严格的程序,是一个渐进过程,招生部门先向高校投档,高校再在校内进行计算机二次投档,确定考生的录取专业。如果考生不服从调剂,还须进行退档程序。如果第一轮投档后,高校还没完成招生计划,还需公开征求志愿。因此,考生想要查询录取结果,最快要等到16日晚,也可以在17日到当地招办查询录取结果,如果未录取可填报第一批征求志愿。

  1∶1投档,仍有考生不服从

  记者昨日向省内几所招生量较大的高校招生老师了解到,浙大录取将于今天下午结束,届时,考生可直接在浙大招生网上查询录取结果。而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还须进行征求志愿。

  昨天,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曹仁清介绍,作为第一批招生的第一大户,今年学校文科招449人,理科招2939人,实际投档下来,生源情况良好,像理科超过580分的考生占80%,最热的是国际贸易、金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专业,最低录取分超过了600分。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实施平行志愿后,为保护考生利益,省内高校大多选择按计划数1∶1投档,但实际投档下来,有些考生因填了专业不服从调剂而面临退档。昨天下午,浙工大招生老师表示,该校近3000个理科生中,有50多人填了专业不服从,老师们想在公开征求志愿前,再一一电话征求志愿,如果有考生愿意服从调剂,学校则不会退档。

  浙江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吕跃良也表示,该校1∶1投档后,文理科第一批也有60多人因专业不服从要退档,等着公开征求志愿。从录取来看,很多考生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情有独钟,而对一些工科类专业不太看好,使得专业志愿投档出现不平衡。

  同分考生按单科排名投档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在根据公布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对自己会投档到所填报的哪所院校进行判断时,还应参考自己的名次。当考生总分相同时,则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列名次号。单科顺序排列:文科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科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这样,同分考生的名次因此而不同,则其投档顺序也不同。在第一批平行志愿投档过程中,少量考生虽踩到A志愿院校投档分数线,却被投到B或C志愿院校,或者是踩到B志愿院校投档分数线,却被投到C志愿院校,这是由平行志愿投档方法所规定的。

  在录取期间,考生应密切关注录取进程,不要随意外出以免错过院校的征询电话,及时了解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有关信息,万一没录取,可及时合理填报征求院校志愿。

  本报记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浙江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