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方舟录取通知书寄出 清华5博导面试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17: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萍)昨天记者从清华大学招办获悉,清华将在今天寄出属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的录取通知书,两三天后,她将收到这份属于自己并充满争议的录取通知。清华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华录取蒋方舟的一切过程和操作都符合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而且蒋方舟面试的难度要远远超过其他考生。

  据了解,蒋方舟今年高考的实际分数是561分,加上清华给予优惠的60分为621分,比今年清华大学在湖北录取的分数线614分高出7分。这样,蒋方舟就如愿以偿地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离自己的“记者梦”又近了一步。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告诉记者,首先,蒋方舟在高中的时候自荐、并由学校推荐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并由专家组对书面材料进行审核,30%学生通过书面的筛选后,获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获得这个资格的学生将通过统一命题的笔试后,优秀者可以参加面试。蒋方舟是与所有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的考生一致的。”孟芊说,“唯一的不同是,对蒋方舟这类学生的面试比其他学生更难。”

  据了解,其他学生参加面试的时间是30分钟,而蒋方舟的面试时间达到3个小时。面试的专家组成员一共6位,5位是不同领域的博士生导师,还有一位是从事了多年学生管理和教育的老师。孟芊说,蒋方舟就读的中学的推荐材料中注明了她在写作方面的才能和潜力突出,希望清华予以考虑。专家组又临时对她加试笔试,现场要求蒋方舟在1小时内完成题为《谣言的特点》的800字议论文。“蒋方舟的表现得到了专家组的首肯,决定给予蒋方舟60分加分。”随后经上报教育部备案,并公示。

  据孟芊介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加分分为3档:20分、30分、60分。每年清华都会有少数学生享受60分的加分,但是是以个位数计算的。“以前也出现过十分优秀的学生虽然享受了加分,但是没有达到清华在当地的录取线,我们也会很遗憾地放弃。”

  孟芊老师认为,没有想到清华按照正常程序录取蒋方舟会引起诸多议论,“我认为这个录取是很正常的,没有任何特殊,更不存在‘教育不公平’。可能还是公众对大学录取的一些过程和操作存在不了解导致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蒋方舟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