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高考已成独木桥 考生报考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1:57   燕赵都市报

  近几年,我省艺术类考生人数连年走高。据记者了解,今年我省艺术类考生人数为61399人,较去年增加15198人,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近1/3。伴随着艺术类高考的持续升温,艺考已经从捷径变成了独木桥,竞争激烈而残酷。要不要走艺考这条路?值得广大家长和学子深思。

  -学生:选择艺考的理由

  近年来,我省艺考持续升温,艺考人数也逐年增加。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考生选择艺考这条路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我省几位参加过今年高考的学生,发现他们选择艺考的理由有三:兴趣爱好、明星梦、录取分数线低。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想当一名画家,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从小到大,我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也拜过不少画家为师,就是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学府。我今年报考的是一所著名的美术学院,希望能够有好的结果。”衡水的王军同学告诉记者。邯郸的小雪则希望当一名演员,“我选择学艺术,就是想圆自己的一个明星梦。我特别喜欢看电视,看到电视上那些明星风光无限,自己也想尝试一下。”

  记者了解到,除了兴趣爱好和当明星外,更多的考生是看中艺考的录取分数线低。“我学习成绩一般,从高一下半学期开始,经和家里人商量我转学绘画。学了两年多绘画,我感觉自己画技一般,但是考一个一般的大学还是可以的。”石家庄的李田告诉记者。现实生活中,和李田想法一样的考生很多,都是希望利用艺考的低录取分数线,让自己顺利进入大学。至于绘画等艺术是否是自己的喜欢的,则在其次。

  -家长:承受双重压力

  作为“过来人”,省会刘女士特别能体会艺考生家长的难处。她说,艺考这条路上的孩子们很苦,家长们更苦。刘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认为学艺术是条捷径,实际上并不是,学艺术的孩子苦着呢,艺术考生的家长也苦着呢。考试期间就不必说了,就拿考试前来说吧,孩子复读一年我花了将近3万块钱:托人请美院的老师,一个半月的课程要交3000元;花8000元钱给孩子找了一所好学校复读;同时我还给他找了一位名校的名师辅导他画画,再把他画的画拿去请美院的教授指点。凡是他画画需要的纸、笔、颜料、书籍,我全都为他搬回家。专业课考后,我又奔波于几家家教公司之间,托了一大群朋友,不管花多少钱都不在乎,给孩子辛辛苦苦找家教,补习文化课。最后两个月,我总共给孩子找了5位家庭教师,光英语就请了两位。到临考前的时候,我手里的多年积蓄一分钱也没剩下。”刘女士说,孩子画画或者复习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她都睁着眼睛看着儿子房间里的灯光,直到他睡了自己才能睡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刘女士一样被孩子所累的家长不在少数。可以说,艺术考生的家长承受着比一般高考生更多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

  -专家:报考不要盲目

  眼下正值暑假,又有不少学习成绩一般的高中学子打算转成艺考生,而参加了不少艺术培训班。对此,省教科所的刘凤华老师提醒广大学子和家长,不要盲目报考,学艺术除了应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外,更重要的是考虑家庭的经济负担能力和今后的就业压力。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家庭的经济条件。“学艺术的花费高,这是大家的共识。画笔、演练、服装等材料的置办还都是小钱,上个辅导班,一小时的费用就可能过百。考上大学之后,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也要比非艺术类高出一大截。所以,选择艺考还要考虑家庭的负担能力。”

  其次,报考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和家长必须对今后的出路有所规划。在报考时考虑两大就业要素:一是要判断孩子是否有从事艺术类职业的潜能,因为这类专业的培养成本很高,如果只为了让孩子上大学而考艺术学院,结果孩子以后从事不了艺术职业,那么就得不偿失;第二,对于艺术类学生来说,所选专业要强调应用性。除了打算从事文艺表演之外,设计、装潢、编剧这些专业的学生要学会根据本专业的情况进行职业拓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艺术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