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08年高考专科志愿填报五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5: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眼下,高招工作已经进行到第二批次录取中。7月底8月初,本市将进行专科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专科志愿怎样填,成为本科线下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有的考生简单认为,今年实行平行志愿,而且可以填报8个院校,随便填就可以了。殊不知,第三批平行志愿仍然存在录取风险。本期升学周刊,就填报专科志愿需要注意的5大关键词入手,希望考生能正确定位。

  关键词一: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要到7月底、8月初全市考生完成第三批志愿的填报工作后,考试院才会公布。因此,今年考生选择志愿时要注意两条重要信息。

  第一、第三批控制分数线取决于今年第三批招生院校的计划数、考生的报考数及报考考生的成绩。在这三个参数中,只有计划数是不变的,其他两个重要参数取决于报考情况,而报考情况要等报考工作全部完成后才能得出。这是填报志愿的一大难点。

  第二、2008年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要比去年略高,相应的第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可能出现一些变化。这两条信息提醒考生注意,要慎用往年数据。

  关键词二:频数表

  市教育考试院在考生填报第三批高职专科院校志愿时,会公布第二批本科招生结束后未被录取考生“3+综合”成绩分布情况表。通过这种频数表,考生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在全市的位置。然后结合招生计划,对选择志愿的范围作出判断。

  假设今年一位考生通过08年的频数表知道自己在全市的位置在1千名左右,今年文科招生计划数在1.1万左右,也就是说考生的成绩在全市报考第三批考生中处于较前的位置,这样考生就可以较多选择去年录取分相对较高的学校。同样,位置在8千名左右的考生,就应该较多选择去年录取分相对较低的学校。

  关键词三:一志愿生源表

  在考试院编写的《2008年上海市高考指南》一书中,提供了去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情况表,由此可以知道2007年报考第三批院校考生各分数段第一志愿的流向。去年情况看,文科报考处于前10位的院校为:上外、立信会计学院、海事学院、对外贸易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二工大、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理科包括前10位院校为:上海电机、上海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上理工、海事学院、医药高专、工技大、立信、上外、对外贸、二工大、政法学院、复旦、同济。

  他们的共同点是,基本都为本科参加第三批招生的院校。需要说明的是,今年采用平行志愿,上述排名有可能变化。

  关键词四: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选择第三批志愿时,考生应更加关注有关院校、专业往年的录取分。在参考资料时,必须了解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特别注意的是,最低分不能代表录取考生的总体水平。因此,必须将最低分和平均分结合在一起考虑。

  关键词五:缺额计划

  往年当每个批次四个志愿招生顺序完成以后,部分院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考试院会公布“缺额计划表”,组织达到本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而没有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这些院校的志愿和进行录取工作。考生可以通过了解往年“缺额计划表”里的院校和专业情况,得到这样的信息:一般情况下,如果将这些院校作为保底志愿,那么,只要考生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基本上能够被录取。

  【相关链接】

  专科招生咨询会周末举行

  晚报讯 “2008年本市部分普通高校高职、专科招生咨询会”将于7月19日举行。届时,30余所高等院校将设展位接待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前往咨询。

  时间:2008年7月19日8:00-14:00;地点:原平路128号

  (晋城路口、近灵石路,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斜对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