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文科冠军支招:提前规划赢在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1: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许多高二学生将结束在学校的补课正式放假。马上就要进入最紧张的高三年级,如何在这高中最后一学年提高学习效率,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呢?“准高三学生”不妨听听老师、师兄师姐们的意见,提前准备,合理规划,为高三学习赢得先机。

  优生经验

  分3个层次制订学习计划

  去年,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张晨以677分的高分获得了四川省文科高考第一名。谈起自己的高三学习经验。张晨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提前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

  张晨觉得,从高二到高三,学生应力争平稳过渡。“平稳过渡就是在学习生活方式上保留以前良好的习惯,而不要进行全面而剧烈的改变。同时逐步地加大强度和任务量,并且对自己的学习方式作一些局部的调整,最终在某一个水平稳定下来。例如,高二时学生本来是晚上11点睡觉,可以先尝试延长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到“零诊”后,如果觉得自己在晚上11:30以后仍然可以保持比较清醒、正常的学习状态,再延长到12点。如果在12点时觉得自己的注意力有所下降,就不要再向后延了。

  张晨认为,为了使高三的学习方案能够真正操作实施,保持高度的计划性是大家始终应该遵循的原则。在快节奏的高三生活中,最忌讳的就是想到什么做什么,想到A事情忘了B事情,或者是C事情做了一半就了事。张晨认为,学生可分3个层次订好计划。第一是日计划,先确定今天应该完成的任务,再根据重要程度和紧要程度确定优先顺序。为确保注意力集中和高效率,日计划应遵循多任务、多科目、短时间的原则。如在几个小时的晚自习时间只做一两件事情就不可取。第二是周计划,即一周之内要完成哪些任务,做到心中有数。第三是大的学习计划,内容是各个学科的整体规划,例如“一诊”和“二诊”之间,历史学科应复习哪些板块,各个板块要复习多少次,这些应从“一诊”一结束就开始安排,而不要等离“二诊”后,只剩半个月了才考虑复习问题。

  在参考书方面,一般来说各科老师有统一要求用的参考书,张晨建议学生在高三时可以加一套习题,坚持做已有的参考书习题一段时间后,如果还有空余时间则在自己较差的科目上再加一本参考书,如果时间已排满,就不要再加量了,“不要一次性给各科都买很多参考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三 备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