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利大学着重发展“311”培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1:28   新浪考试

  主持人:“大学之大,大师之谓也”,办好一所大学,关键还是师资。前段时间,北京吉利大学面向社会高薪聘请名师,为此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大型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能否在吉利大学师资的建设方面,谈谈您的想法?

  江树人:我觉得任何一所大学,想办出水平也好,想办出特色也好,关键在于的师资队伍。我们应该建立自己的师资队伍,这个师资队伍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就是每一个学科应该有一到两名在这个领域资深的比较有影响的,学术造诣比较高的学科带头人。重要的是构建一个以中青年为主体的,能够以北京吉利大学为自己事业的一个教学研究团队。这个群体要求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更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还要了解我们学生的特点,时刻想着如何把他们教好。

  我在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校长工作岗位上有十三年的经历,本人也是博士导师,获得过政府特殊津贴,我们有两位副校长,一位是袁礼斌,他也是人民大学的博士,是从江苏引进来的,是省级跨世纪人才,曾经是扬州大学商学院的院长。在这个领域里面也是有建树的。我们还有另外一位副校长刘华松博士,是在美国做的博士后,并且在国外有多年从业经验,是牙科材料方面的工作,也是很有建树的学者,是国家863首席科学家。还有新闻学院的曹绍平院长,他曾经是新华社副总编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百家新闻工作者,是资深工作者,他在新华社期间,我们国家历年的两会报道,还有亚运会,新华社的体系都是由他组织的,写过很多稿件。所以他在这一块不仅是资深,另外也有很多资源、经验,对我们新闻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最近引进的法学院的教授,也是在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一直在建立各种各样的法律,这些大法的制定他都直接参与了,应该说是法学界的权威,在我们法学院当教授,对提升我们的办学水平和学校的档次也有很大作用。

  再比如说,汽车学院是我们学校的品牌学院,我们汽车学院的院长是王书义教授,他是兵工专家,从装甲兵学院过来的,在这个领域也是有著作,有论文,有科研,而且来这儿办学以后,对汽车学院发展也是有很大贡献。再比如说我们音乐舞蹈学院,学科代表人叫马骏英,原来是中国歌舞团一级作曲家,作了一千多首曲子,比如《三峡情》、《雄伟的喜马拉雅山》、《驼铃》都是出自他的笔下,我曾经看过他的指挥,水平非常高。再比如艺术学院王晓琳教授,他是搞陶艺方面的专家,他的陶艺作家多次在国外展出,在北京美术馆曾经举办过三次个人展。我们吉利大学还有外国语学院,一共有四个语种,包括英语、俄国、日语、法语,现在的学科带头人叫熊伟,他出身于外语世家,他爸爸妈妈都是外国语大学的著名教授,他跟年轻的时候就出国了,在英国、法国有二十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的英语和法语都是很地道的,网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点开吉利大学的英文网页,都是他翻译的,我看了以后觉得他翻译的非常地道。我们吉利大学,大概有四五十位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这个对学校发展很重要。

  7号开的招聘会,效果出乎我的意料,我没想到7月4号,收到了六百份求职简历,招聘当天收到了二百多份简历,一百多人面谈,让我很感动。更出乎我意料的,还有博导、副研究员和博士后,我跟他们聊天,“你们现在有很好的工作岗位,而且学术上也有造诣,你们为什么参加吉利大学的招聘?”他们说来之前,对吉利大学也有一些了解,国营单位和国立大学、国立研究所对他们来讲不重要,就看什么地方有利于他们的发展。他说我看吉利大学八年发展这么快,所以来看一看,吉利大学能不能为我们提供一块个人事业发展的平台。我们确实有过设想,吉利大学从整体办学水平上升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可以办出自己的特色。吉利大学终归要办成一所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必须要有研究工作,我们不可能全面开花,但可以在一到两个领域吸引一些优秀研究人才。比如生物研究这一块我本人有基础,我本人在中国农大工作过,是搞生物安全这一块的,还有刘副校长是搞医的,那天来的几位还有搞其他方面的。那天的招聘结果,让我对吉利大学的未来充满信心,也让我受到很大的鼓舞。

  主持人:我觉得一所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也是一所大学优势的体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尤其是私立大学,都把面向社会需要来开设专业作为重中之重,北京吉利大学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江树人:北京吉利大学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一个面向社会需求,一个面向市场。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国立大学的模式,我们的理念是学生毕业以后能找到就业岗位。我们有100多个专业,都是社会所急需的。就业前景不好,或者社会需求不大的,我们坚决不办。我们的理念就是面向市场面向需求办学。

  主持人:很多高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与模式,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311”工程这方面的情况?

  江树人:我们在课程设置方面,学生进入吉利大学以后,首先要学好三门最基本的课程。第一门是实用语文,就是指语言表达能力,一件事情能把它说的很清楚,说的很得体。同时要有一定的写作本领。比如在一个题目下,能够用文字很流畅地表达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功。第二个就是实用计算机。因为现在是信息社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计算机。作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对计算机的基本能力应该掌握。包括一些常用的软件,包括计算机使用等等。第三个就是实用英语。要有日常的交流能力,跟人家用英语会话的能力。这三个是我们最基础的。我们有一个人才培养“311工程”,这三门课我们简称为“3”。第二个“1”,就是德,这个德就是很广义的,包括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与和人合作的能力,等等。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1”,就是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是服务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学生将来毕业以后谋职的重要方面。就是吉利大学毕业的学生,学完某个专业毕业时,有关这些专业的基本技能要具备。另外还要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如果分到某一个岗位以后可以立即进入角色,则是目前我们国内的人才里面比较缺乏的。吉利大学在目前阶段就是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这是我们的办学特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招访谈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