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多少只有自己知道 山东高考分数隐私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0:5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4日电题:值得关注的变化--山东高考分数“隐私化”的启示

  “新华视点”记者 张晓晶

  在探索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今年高考过后,山东把高考分数作为学生个人的隐私,只向学生本人和招生录取机构提供,其他机构和个人不能查询学生的高考分数,更不能以分数进行排名奖励。

  这一做法的目的是,纠正当前普遍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以此抵制愈演愈烈的应试之风。

  高考分数成为隐私,考核升学率被禁止

  2008年6月24日,山东高考分数公布。与往年不同的是,查分的过程进行了加密,要输入身份证号码等验证码才能进入电话和网站的查询系统。早在分数公布之前,山东就发布禁令,要求高考分数只能提供给考生个人,禁止各地表彰奖励高考升学率,禁止有关高考录取数量的考核、奖励与公布。

  以往高考结束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都会把学生分数下发给市地教育部门,各地、各学校再依据自己的成绩排名次、论奖惩。“高考分数隐私化就是要打破各地、各学校之间排名的基础,釜底抽薪,治理应试之风。”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

  山东一直是高考学生大省。为了考高分,本省各校应试手段屡屡创新,有的地方甚至提出“为了高考,一切都让路”、“抓高考抓出血来”这样血淋淋的口号。

  “孩子们苦得没道理、没价值。”张志勇说,这种“苦”超出了青少年身心承受程度,相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不足,已成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并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

  2007年以来,山东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并且选择高中阶段作为突破口,加强高考信息管理,实行高考分数“隐私化”只是破解高中应试教育难题的一个措施。此外,这个省还将对高中校长和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规范高中招生行为,以及禁止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促进高中开齐开全课程,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等。

  变通获得成绩单,10所学校受批评

  “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很多学校不炒作高考状元,不挂横幅了。”山东省淄博市一位高中老师对记者说,高考之后他特意到几所高中走了走,“门前什么也没有,以往早挂上‘本科上线人数全市第一’之类的大红横幅了。”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不再担心被别人议论;一些老师也反映,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轻松,不用再为班级之间的排名而着急上火了。

  “往年,高考分数公布之前,总有几天紧张得睡不着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班主任对记者说,因为地方要对学校排名,学校要对老师排名,然后再按分数对教师进行奖惩。有多少学生考上北大、清华、有多少学生考上一本、本科上线率是多少等都是考核指标。“老师要想排名好,奖金高,就要拼命抓学生。学生考得好了,老师光排名奖就可得几万元。”她说。

  记者采访到的高中老师不约而同地表示,近几年高考升学率的竞争愈演愈烈,以分数高低排名次、定奖惩的做法在普通高中司空见惯。他们说,分数一直是政府考核学校、学校考核老师、老师考核学生的唯一标尺。许多地方甚至把升学指标分解到学校,升学率上不去,罢免校长职务。高考分数高了,地方政府脸上有光;学校社会声誉高,生源多,当然收入多,老师待遇也跟着提高。

  但要打破连接在高考分数背后的利益链条,显然并不容易。尽管有不得统分排名的“红线”,今年6月25日,高考分数公布后的第二天,高考状元的大幅报道还是占据了山东一些媒体的主要版面。同样是在这一天,山东省德州二中在学校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宣称学校2008年本科军检线及艺体线双过线人数“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并对高三“考得好”的班级和班主任进行了排名排队。

  事实上,山东一纸禁令并没有遏制住地方和学校追求分数、排名的冲动,攀比升学率之风仍然在暗中进行。一位高三教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教务部门早早地拿到了高考成绩单,跟往年没有什么两样。针对查分加密的措施,部分学校也有“应对之策”,在考前就采集了高三年级学生的身份证号,考后让班主任负责查分。

  7月9日,山东对包括德州二中在内的10所学校和3个市教育局进行了通报批评。

  走出“唯分数考核”教育误区

  高考分数能不能成为个人隐私,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刘堃说,高考成绩不搞排名,会对山东高中教育、学生成长产生重大意义,高中教师可以从追求升学率的压力中解脱出来,学校也敢于吸引特长生来学习,有利于各所高中形成百花齐放的教学特色。

  针对一些地方和学校无视禁令,仍然大搞高考成绩排名的事实,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严厉地指出,他们主要是为炫耀和谋取政绩,是一种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怪。

  也有教育界人士指出,高考分数“隐私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各地竞争高考升学率的问题,当前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发展教育事业上过于急功近利,眼睛紧盯着高考升学率不放,以分数来掩盖其他的问题。

  张志勇认为,要打破学校之间对高考升学率的恶性竞争,必须推动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切实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质量观,走出“唯分数考核”的教育误区,这是治理应试教育的关键。

  张志勇说,高中教育不能再单纯以分数、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成绩,应该有全面而多元的价值追求。必须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引导地方和学校从拼分数向拼育人转变。“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这是山东素质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分数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