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1/3高考生面临落榜 六大出路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4:3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徐珊珊(除署名外)

  今年广东高考人数有61万之多,但只有近38万考生将被高校录取。其中普高考生57.7万,比去年增加6.7万人,所以今年仍将有超过20万考生面临落榜的命运。那么,这20万高考落榜生将有哪些出路呢?

  出路 1复读

  风险之路代价不小 并非所有考生适合

  对于落榜生来说,高考复读不但是一条风险之路,而且还存在时间成本和金钱代价。据广州卓越教育机构校长唐俊京介绍,复读一年的费用大约要2万元左右,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另外,根据多年的经验,并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唐俊京认为,如果考生是因为生病影响考试发挥,或是在考试过程中由于粗心填错答题卡、漏做题,又或是在平时学习中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甚至在报考志愿中出现失误等,则适合复读。

  “但如果考生是因为心理素质,如每到大考就失手,或者是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以及根本无心向学的,复读对这些考生的成绩提高则帮助不大,没必要多浪费一年时间。”

  今年广州复读理科状元刘嘉仪建议,考生决定是否复读前,应重新审视自己之前高考没达到理想目标的原因,从学习方法、学习动机、考试心态、人际环境等方面来考察自己,同时要追问:这些问题在复读期间能否全面改善?通过什么措施进行改善?改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了解到,通过复读提升成绩的考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考生复读后其实没有明显的提高。由于一心向往名校,他们心理压力更大,发挥失常的复读考生在历届高考中大有人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落榜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