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二男生获国际奥赛金奖后被北大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10:40   扬子晚报
高二男生获国际奥赛金奖后被北大录取(图)
鲁昊骋和妈妈。彭昊 顾秋萍 摄

  在刚结束的第19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上,来自苏州市木渎中学的高二学生鲁昊骋获得金牌,和其他3名队友一起为中国队取得了两金两银的佳绩。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刚从北京凯旋的全能才子鲁昊骋,他已被北大生命科学系提前录取,假期里他打算一边学习英语一边“恶补”流行歌曲。

  第一次出国没来得及玩

  记者昨天一大早来到鲁昊骋位于苏州新庄的家中时,已有亲友带着孩子赶来向他祝贺和“取经”。谈到刚刚结束的比赛,小鲁没有表现出兴奋和激动,只是遗憾第一次出国还没来得及玩就匆匆回国了。

  为了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鲁昊骋从数万人参加的江苏省奥赛初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经过省复赛、省代表队选拔赛、全国赛,最后从入选国家队冬令营的1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7月11日去印度孟买参加国际生物奥赛的4名选手之一。“理论部分题目比较难,A、B部分加起来共有100多道大题,国内的竞赛试题中需要记忆的知识多一点,而国际奥赛的试题更强调分析和计算,还好我准备充分。”鲁昊骋告诉记者,今年的国际生物奥赛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名选手参加,三天的比赛过程中大家都表现得很轻松。按照中国队的惯例,中间的一天休息时间,4名中国选手全部在房间睡觉。比赛结束后他们还跟中国台湾队的同学们玩成了一片,“他们教我们玩桥牌,我们就教他们斗地主!”让鲁昊骋羡慕的是,中国台湾队的同学们可以在比赛后免费留在印度旅游一周。

  3个月读完高中一半课程

  鲁昊骋是个理科全才,各科基础十分扎实,平时考试成绩基本都是年级第一,数理化3门经常满分,只用三个月时间就突击读完高中一年半课程。为了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鲁昊骋一连4个月每天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教室里学习,终于以高二学生的身份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系录取。鲁昊骋说他的学习秘诀就是两个字:兴趣。据他讲,初三的时候,因为看了一本名叫《化学的奥秘》的课外书,他对化学着了迷,初三就看完了高一的教材,高一又急着学完了整个高中的课程。而他对生物的兴趣则是与生俱来——“小时候就喜欢小动物,特别喜欢自然课”,初中时,为了完成一套生物奥赛试题,他不停地请教生物老师,结果把老师也难倒了,于是将鲁昊骋推荐给了学校的奥赛老师,他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奥赛之路。

  在鲁妈妈的眼里,儿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做事十分专注,排除外界干扰能力特别强。逢年过节家里有亲戚朋友来玩,大家都在客厅里聊天,鲁昊骋在卧室里房门都不关,照样聚精会神地看书。晚上回到宿舍,其他同学聊天说笑,他却可以安心在一旁听英语。

  为奥赛订“君子协议”

  鲁妈妈讲,鲁昊骋在高一时的考试排名出现了下滑,父母认为是搞奥赛耽误了主课成绩,力劝他放弃生物,鲁昊骋说不过大人只好躲着父母不见,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想法,“没试过怎么知道我不成呢?”最后他和父母订了“君子协议”,在保证总成绩优秀的同时继续生物奥赛学习。“当时我们没想到他能冲到这么高。现在看来,儿子的选择是对的!”

  因为9月份才去北大报到,鲁昊骋于是有了一个难得的假期,他告诉记者,家里的宽带马上就要装上,他想过一把当网虫的瘾,另外还有两件重要的事情要做,第一件是强化一下自己并不是很拔尖的英语,应付入学后的摸底考试,第二件是要“恶补”一下流行音乐,因为同学们谈论的很多流行歌手他都不知道。(记者:顾秋萍 彭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二 录取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