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一高考生语文单科不及格遭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9:4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我可能是今年运气最差、被退档最冤枉的高考生。”刚满18岁的浙江应届高考生张梦旸,眼下正经历失意的时刻:满心以为能被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录取,却意外遭学校退档,校方给出的理由“该考生单科成绩未达到及格水平”,更是让她和父母感到被打了当头一棒。

  “我们在填志愿前,曾向西安交大浙江招生组的老师多次咨询,他们从未提起对考生单科成绩有要求;在西安交大的《2008年本科生招生专业指南》里,我也没找到该校的招生简章;而省教育考试院编的《2008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里,西安交大也没有对单科成绩作特别说明。我真觉得太冤了!”张梦旸父亲无奈地说。

  考生家长感觉被“蒙在鼓里”

  直到确定被退档那一刻,也就是7月15日晚上,张梦旸和父母才第一次知道西安交大有这样一条录取规则——“高考成绩达到西安交通大学在该地区提档分数线(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

  张梦旸的语文科目偏偏出了这样的问题。这位女生今年高考总分615分,其中理综267、数学130、英语131、语文87。虽然总分高出西安交大在浙江的录取分数1分,但语文单科成绩却不理想,“浙江高考语文满分150分,所以及格线为90分,该考生未达及格水平。”西安交大招办据此作出了退档决定。

  “7月15日晚上,我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网站,进入‘本科生招生’专题区,点开‘西安交通大学2008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在‘第四章录取规则的第十九条’看到了这条规定。”张梦旸的父亲回忆当时的情形,痛苦地叹了一口气,“当时,女儿就忍不住痛哭起来,我和老婆虽然都是高校的老师,但也束手无策,不知该怎么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

  这位父亲说:“我当时真是想不明白,感觉自己就像被蒙在鼓里,这样重要的录取规则怎么就没有能事先传递到家长和考生这里?”

  录取规则究竟有没传递到位

  “不合格档案”怎么会被投档

  此外,“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的具体分数如何界定,同样困扰着张梦旸。

  “究竟该以多少分为标准?别的招生学校都是明确标明具体分数的,可西安交大却以笼统的及格水平表示。”张梦旸父亲认为,目前在我国各类选拔考试中,及格分数线都是根据考卷难易程度和招生规模重新划定的。

  而更让他感到费解的是:既然按西安交通大学规定,单科分数达不到学校在当地的提档分数线,那这就是一份不合格的档案,那么又怎么会被学校提档呢?正因为张梦旸的档案被西安交大提档,所以影响到了她被第一批志愿的其他志愿录取,对家长和考生再一次造成了打击。

  西安交大招办老师表示

  明年会明显标注对单科要求

  7月3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西安交大招办老师郑庆华,他对考生张梦旸被退档一事做出了自己的解释。

  “西安交大2008年本科生招生简章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挂在了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考试院的网站上,这就是供考生和家长随时去查阅的。”郑庆华说。

  至于为何来浙江招生的老师对此政策也未做提示?郑庆华说,学校在浙江负责招生的老师可能没有提到单科及格的录取要求,这是因为在招生咨询时,一般讲的都是大的招生政策,小的细节问题只有家长或考生问了,老师才会回答。因此,更详细的录取条款还是需要家长自己去了解。

  至于《西安交通大学2008年本科生招生专业指南》一书上没有招生简章,那是因为这本书是为介绍学校专业服务的,因此不再涉及其他内容。

  据悉,从2003年开始,西安交大就在执行这项“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的录取规则,但是由于不了解这条规定而被退档的考生,张梦旸并不是第一个。郑庆华表示,会考虑在明年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的《招生计划》上,明显标注、提示西安交大对各单科成绩的要求,同时要求赴各省作招生宣传的老师也强调一下这项政策。”

  张梦旸家长说:“这次女儿遭遇的变故,令全家人度过了煎熬的10余天。现在虽然女儿已被其他高校录取,但是她遭受的心理波折难以言表。但愿各高校能以考生为本,对招生政策进行更好的公开和宣传,特别不能给考生和家长误导和不切实际的承诺。”

  本报记者 沈伟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浙江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