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山东本科录取率为28.9%三批院校报到率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关于28.9%

  2008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742642人,比去年多24689人。因此尽管山东省本科录取总量行至2008年之时出现小幅攀升,但山东省本科录取率仍为28.9%,比去年仅提高1.2%。

  如果将山东省考生的增势考虑在内,本科录取人数的增幅更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几年来,山东省普通高考考生居高不下,2007年为717968人,2006年高达77.7万人,2005年为72万人,2004年为62万人。如是,即使扩招喊得再响,山东省本科录取率也始终徘徊在30%以内。

  如果没有横向对比,对今年山东省本科录取率的理解难免有失全面。搜集各地媒体有关高考报道的信息,2008年北京本科录取率为43.74%,上海本科录取率为48.7%。除却望尘莫及的录取率,本科录取在录取总量中所占的份额较低,也加重了山东省高考的艰难。

  其实,影响本科录取率的原因无非两个,其一高校招生人数这个分子太小,其二高考报名人数的分母太大。上海、北京等地高考录取率之所以遥遥领先,与当地的招生人数密不可分。2007年上海高考录取的近10万人中,本市院校就录取了83689人,外省市院校只录取了9236人。

  在其他地市上千所高校参与招生的宏大场面映衬下,山东省高考录取场面着实有些相形见绌。此前公布的200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432665人,其中本科计划196887人,比2007年多14612人;专科(高职)计划235778人,比2007年多1562人,但面对庞大的考生队伍亦是于事无补。与此同时,普通高考报名总数的激增直接辐射到本科段录取率,即使扩招的声音再响也无大碍。

  资料显示,2002年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5万人,今年已高达742642人。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总人数急剧扩张直接作用于高考本科录取率,令其止步不前。但是,在前些日子公布的“山东省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山东省高等教育学龄人口2008年达到960.9万人的峰顶后开始下降,2010年将下降到782.1万人。至2013年,山东省大学适龄人口将比2008年下降50%左右。大学不再矜持有度,而是要使尽浑身解数争得充足的生源以求生存,一场大学间的生源大战已然临近。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战略转移无疑将成为高校的必然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认同高考在人生中的作用,致使高等教育扩容的速度远不及人们高考意识觉醒的速度。人们基于人才的观念亟待校正,一如宁波诺丁汉大学校监,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所言,“什么时候我们有一半学生不想进北大、清华了,就说明我国的教育改革取得了突破”。

  关于三本电话

  征求考生志愿

  7月23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一个引人关注的公告。“本科三批二志愿及调剂志愿允许学校征求考生志愿,考生如果选择放弃本志愿录取,应将放弃本志愿录取的书面保证书传真给学校……二志愿考生经电话征求志愿退回后,如果有服从调剂志愿,仍然允许考生参加调剂志愿录取;调剂志愿考生投档后,经院校电话征求意见,考生如果放弃该校志愿(调剂志愿),将不再进行调剂”。

  维护考生利益也好,为高校提供优质服务也罢,这些理由之下是对本科三批院校报到率低迷的无奈。

  细心或许还记得2007年高考“补录”报名执行着一条史无前例的“跳水”线:文科220分、理科210分,分别低于当年专科志愿填报资格线60分和50分。而2008年普通文、理科专科(高职)志愿填报资格线在一开始就定为220分,可见从教育主管部门到高校都有些不太自信。

  一次满分为750分的普通高考有5门课,平均每门课三四十分就有机会填报专科志愿,可以想见那是些怎样的生源,又是对高等教育低“门槛”怎样的嘲讽?2008年山东省普通高考考生中220分以上的普通文理科考生为603543人,而参加普通高考的普通文理考生总数为624912人,换言之,山东省文理科考生只有两万人在填报志愿面前被拒之门外。

  这个宽宏异常的“肚量”背后用一个强烈的声音在说出:高等教育“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即将终结。许多考生并不看好时下高校,复读、留学、转学技能等非正常求学路径正在撼动着一些高等学校的“体面”。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去年就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定义为“严峻”。虽然国家采取各种措施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但教育部预计2007年不能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超过100万人。上大学与找工作的天平上,更多的考生和家长还是倾向于后者。这是导致三本录取受冷的原因之一。

  本科三批为普通高校的独立学院以及民办高校等以培养成本收费的本科院校及专业。时下,这些学校的质量和就业前景并不被看好。有的家长认为,花几万元读此类大学,毕业后在职场上也没有较强的竞争力,不如选择一些其他的求学路径:复读争取来年考个更好的大学,出国留学汲取国外高等教育的“营养”,或去技术部门改学一门技术等。

  一个新高考时代就要来临了。可以说,未来大学的末位淘汰将是那些不能赋予学生恰当能力的学校。有数据显示,山东省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大大高于普通本科院校,如果这个数据将来还能持续下去,这些学校肯定不会被淘汰。相反,就业率低、入学报到率低的,即便是本科高校仍然要被淘汰。换言之,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由学历向能力的转变已悄然莅临。 本报记者 刘 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山东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