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录取分数线提高 上海新考生压力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05   新闻晚报

  新学期将至,优秀高中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爆棚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由优盟教育中心主办的“08届高考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前天举行,现场人气火爆,400多名09届新高三学生和家长与约30名今年高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考生进行了交流。记者注意到,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后,今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致使新考生家长对子女明年高考分数期望值也相应提高,准高三考生虽然尚未开学,但已倍感压力。

  未开学补习花去1万多

  “你现在年级组排名只有200多名,这个成绩怎么考本科……”家长王先生一边数落孩子一边踏入“08届高考优秀生经验交流会”现场忙着寻找咨询目标。

  “虽然高三还未开学,我已经感到压力十分大。”小王无奈地告诉记者,每个星期他除了要去上4堂小班课外,还报名了某培训机构15天的语数外全天候强化班。虽然高三还未开学,但是父母已经帮他报了两个开学后的全科补习班,一个在互联网上学习,一个为线下辅导班。此外还给他请了3位家教,从8月份开始补课,仅暑假,就用去1万多元。

  家长对成绩期望值提高

  和小王有相同遭遇的学生有不少。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准高三考生都已提早进入了备考状态,这个暑假基本都在学习和补习中度过。而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今年本市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后,各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致使家长对子女高考成绩的期望值相应提高。

  “原来考生成绩在500分已算很不错,能够考进好的重点大学,而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各院校录取分数线整体提高,理科510分刚刚可进同济,但要是想考复旦,要到532分以上。”从去年就开始关注高考录取情况的明年新考生家长钱女士说。

  家长对子女分数期望值提高,各相关培训机构和补习学校成为最直接受益者。来自优盟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虽然在该机构高三全科补习费用高达7000多元,但是报名缴费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至少20%。新高三考生家长的热情可见一斑。

  提早为自主招生做准备

  除了对子女分数期望值提高,家长们更是铆牢本市各部属院校提供的自主招生机会,早早打起了主意。

  优盟教育中心总经理杨宇光告诉记者,自从今年各一本院校公布录取线后,他们每天要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强烈要求开设自主招生考课程培训,为明年年初各部属高校自主招生选拔考试做准备。

  而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也和今年的分数线提高有关。目前,本市有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理、上外、上财大和东华等8所部属高校大学参加5%自主招生试点,按照相关规定,获得这些院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最低控制线,就能被相关院校录取。以复旦为例,今年理科分数线为532分,而一本控制线为467分,相差65分,如此大的优惠幅度,难怪让很多准高三考生家长早早 “铆牢”,做起准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