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独立学院降低门槛增10万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23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昨日(5日),我省(湖北省,下同)普通高校招生完成第三批本科院校(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录取。尽管面临与母体脱钩和自授学位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我省独立学院还是挺过招生大关。

  新规实施,首度招生

  今年4月1日,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从今年开始,独立学院录取的本科新生自授学位,不得再颁发母体高校的学位证书。

  这意味着,众多独立学院将无法继续使用“母校”的“金字招牌”,自诞生起就笼罩头顶的光环逐渐褪去。一些独立学院负责人坦言,不少考生选择独立学院,就是冲着“母体高校”学位而去,独立学院自颁学位可能直接影响招生。

  近年来,独立学院逐渐降温。2005年至2007年,我省第三批本科院校招生计划变化不大,但是填报人数却逐年下降,分别为63729人、50119人、35347人。

  去年,我省高招录取中,111所独立学院因考生填报不满,需征集志愿3268人,部分独立学院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数多达数百人。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独立学院招生形势不容乐观。

  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以独立学院为主力的三本院校计划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好。8月2日,省招办公布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的第三批本科院校名单,仅有27所院校167个计划未录满。

  降低门槛,增加10万生源

  今年征集志愿的独立院校大幅减少,主要是高招划线对第三批实行了宽划线,为独立学院提供了大量的生源。

  今年,我省第三批本科批次线为410分,文、理科分别比去年下降了36分和56分。

  据统计,今年我省三本院校招生计划为3.46万人,而成绩在三本与二本(二)之间的考生总数约为13.7万人,这意味着批次线上多划进了10万余名考生。

  有教育人士提出,低划线、降“门槛”的做法治标不治本。他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本院校计划落实难的问题,让三本院校暂时不愁生源,但生源整体质量有限最终影响其本科教育水平提升,院校难以提升档次,最终还是要为生源发愁。

  口碑不同,有校欢喜有校愁

  尽管宽低划线,但今年省内院校中仍有9所独立学院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从省招办公布的投档线来看,有80余所高校文理科投档线是“踩线”招生,超过三本院校总数三成。我省32所三本院校,近半“踩线”招生。

  在学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批办学较为规范、质量相对过硬的三本院校依然“吃香”。北京、浙江、南京、武汉等城市的部分院校投档线相对较高,有的甚至超过了第二批本科(二)批次线(理工504分,文史492分),如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理科第一志愿投档线为508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科第一志愿投档线为496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等本地老牌独立学院,投档线也较高。

  这些院校主要以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赢得考生、家长的信赖。专家分析,教育部新规对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独立学院已从前几年的规模扩张转变到注重内涵发展。“这就意味着,提高办学质量,擦亮自己的招牌,才是今后独立学院生存的关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