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读专科就业难决定因素在于自身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1:21   海峡导报

  过来人:决定因素在于自身的素质

  张松去年大专毕业,目前正在自考本科。在他眼里,读大专不是什么坏事。读了专科后,还有可选择的余地:你可以选择早点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读本科。

  张松认为,大专生找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他的好多同学都很轻松地找到了工作,有时大专生找工作比本科生还容易,因为专科和本科的就业方向并不一样,有些本科生不愿意做的工作,专科生就愿意做,而且专科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会更强。不过张松坦承,相对本科,专科的起点比较低,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决定自考本科。

  大专出身、已有10年工龄的陈先生认为,读专科并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最终决定人前途的,是自身的素质和努力程度。他认为,出现专科生受轻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唯学历论;二是专科学校和专科生在发展方向上的偏差。

  陈先生认为,所谓“专”,自然是有一技之长,发展上应该更侧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本科院校的培养方向应当有所区别,这样,毕业后的市场定位也就不同。如今技术工人、“高级蓝领”的严重缺乏已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和升级的瓶颈。当然,并不是说专科生就该去当工人——— 专科生更应该向应用型方面发展,这也同专科院校的师资配备相符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专科院校和专科生一味追求向本科靠拢显然是不明智的。

  专家:能为社会创造财富都是人才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魏冲宇认为,本科偏向研究性学习,专科偏向高职教育,随着教育格局的改变,本科、专科不再有层次的差别,而只是类别的不同。2006年,教育部发布16号文件,明确指出把高职教育当成一种类型的教育,今后的高职教育不仅有专科还有本科。

  魏冲宇说,高职教育是国家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经济发展不仅需要研究型人才,也需要应用型人才,而高职教育就是针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出来的,我国制造业缺少大量技术人才。目前,高职院校不管从数目还是在校生规模,都占了半壁江上以上,在就业上,有些省份,专科就业率甚至超过本科,而大多都是持平。

  魏冲宇认为,社会轻视专科生,主要是跟大众的人才观有关,并不是只有高精尖、上清华北大的是人才,那些能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都是人才。很多高职院校出来的人也很有出息,在自己从事的岗位独当一面。

  “人的智力是有上、中、下之分的,适合做科研的人只是少数,也不是人人都能当白领,大量的人将从事一般事务性的工作。此外,从小孩自身的教育来讲,如果孩子不适合研究性的学习,去读本科有些吃力,那本科教育就不适合他;如果孩子动手能力强,那么孩子读专科更有利,将来与社会能更好地接轨。”

  魏冲宇说,高职院校一直在努力改革,未来高职院校的校企结合特色将更鲜明,企业和学校一起来制定人才培养战略,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更适应企业和市场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专科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