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09高考化学可能出现的三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0:40   新闻晚报

  新教材更强调动手实验、探究实践和科学方法

  市实验学校 路寅辉

  【化学】

  由于新教材的使用,教材教学内容和编排体系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发生质的变化,2009年高考内容必然随之发生较大变化。根据高一、高二教材内容,结合近年高考命题趋势,来年高考可能会有三点明显的不同。

  实验题发生重大改变

  高二化学第10章 《学习几种定量测量方法》,高二化学第13章《检验一些无机化合物》,用两章的篇幅安排实验内容,非常特别。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各版本和各省市教育出版社的各版本上没见先例;与上海原教材,一期课改的两个版本教材比对,也属首创。颠覆性地提高了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地位,顺应了实验在化学学科中的核心地位。以往教材中,化学实验内容穿插在各章各节,物质性质后的实验内容较多,理论部分总作为结论的验证出现,单独章节的出现改变了实验在原教材中的从属、附属地位。

  教材中定量实验内容产生重大变化。定量实验作为实证思想的重要内容走进课堂。不准确的中和热测定早被删除,准确地测定一摩尔气体体积成为对每一个学生的要求。并且使用了化学工作者特别研制的专用组合测量仪器。对实验的误差可以进行精确的校正和分析。第13章 《检验一些无机化合物——混合物检验的实验设计》中明确把实验设计的准备、要求、方案设计写入教材。高一化学第1章 《从葡萄干面包模型到原子结构的行星模型》中明确提出了面对化学理论的实验方法和模型思想。

  化学实验本来就是高考的主干内容。由教材的变动不难看出,主干内容本身将进行扩容、整合,并在多年实验命题探索的基础上面临突破。

  内容、空间、方式认真研究

  新教材中不仅辟有化学史话、探究与实践等栏目,还有专门的拓展视野栏目。增长学生知识,拓展学生眼界。同时在教材的编排体系上留有巨大的拓展空间。比如第5章 《评说硫、氮的 “功”与 “过”》中关于氮的内容,在《5.4化学肥料中的主角》中主要涉及铵的内容,氮的氧化物、硝酸、硝酸盐的篇幅较小。第12章 《初识生活中的一些含氧有机物》中有机物的种类、性质,内容偏少、深度有限。

  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用全新的方式诠释新教材也带来了许多变化。如第6章 《揭示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之谜》中,教师用浊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得到化学反应过程中速率快慢的图像,双氧水分解反应中用马铃薯、辣椒、青菜叶做反应的催化剂。

  这些内容安排和教学方式的变化将给高考命题带来重大变化。不是内容的补充或扩展,不是回到原来的教材体系中,而是给嫁接能力题型留下巨大的空间和余味。

  增加科学本身的内容

  化学是中学教学的一门学科,同时化学又是一门科学。在新教材中增加了许多科学本身的内容,如科学家介绍、古代科学成就、工业生产过程、化学物质用途等等。提高科学魅力、渗透科学精神、介绍科学方法的教育是我们教育中一直缺乏的环节,是冷冰冰的学术面包中热乎乎、有能量、有生命力的内容。与新教材配套的高考命题不可能不考虑这一部分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