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准大学生要如何支配“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2:07   海峡导报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奔赴大学校园了。行囊中,有家长、亲戚或奖励孩子之前的努力,或激励孩子继续进取而给的 “红包”。如何看待这种奖赏?准大学生又将如何支配“红包”?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生

  充当学费与生活费

  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林超坦言,“红包”用来充当学费与生活费。“因为学费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农村的孩子几乎都是把收到的钱拿来做学费。”至于是否因为收到红包而有压力,林超说:“家人很相信我,这种做法也是他们和亲戚对我的鼓励,我把它当作一种动力。为了我的学费和生活费,父母以后可能会更加辛苦,所以,进入大学后,我会加倍努力。”

  叶明考取了上海的一所重点大学,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起,他就陆续收到不少亲戚送来的红包。在他看来,父母、亲戚给红包是对自己的支持和对自己之前努力学习的肯定,“可能他们认为最好、最直接的支持方式就是给红包吧。”。叶明说自己在高中时已经有了电脑、手机等,所以暂时不需要添置新的电子设备,平时他也没有乱花钱的习惯。他会把这些钱交给父母统筹安排,毕竟大学里的花费要比中学高。

  多数学生和家长的做法都跟林超、叶明一样,将收到的红包作为高昂学费的一部分,以减轻负担。

  赖文平考上了辽宁科技大学,27日他将启程奔赴大学校园。今年他考得不错,分数也不低,但是最后录取他的是辽宁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系。“虽然我对这所学校不是特别满意,但是父母、姐姐都鼓励我去学土木,他们说这个专业不错,还希望我能考上研究生。当他们还有亲戚朋友给我红包的时候,因为毕竟是第一次收到这么多钱,所以心里面还是挺美的。”小赖坦率地说。

  “我想先把钱存起来,以后经济紧张的时候这些钱就能派上大用场了;再说,在学校要用不少钱,有时候不好意思接二连三向爸妈要,这些钱可以细水常流。”小赖考虑得很周全。

  与赖文平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高婷,她考上的是本地的一所大学,所以“路费省下了不少”。“爸妈早已准备好了学费,这些钱他们让我自己支配。我想留到大学里慢慢用。”

  “爸妈和亲戚给我的红包加起来有几千块,我打算用来做一点投资,顺便学点理财知识。”联系蓝亚婷时她正跟同学聚会,因为过不了几天她就要离厦北上赴京求学了。亚婷的高考分数上了本一线,但是录取她的学校却不是她之前所梦想的。“知道录取结果后,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是爸爸妈妈,还有亲戚朋友都鼓励我、支持我,包括通过给红包这样的形式,所以,心里多少有点压力。妈妈让我自己支配这些钱,我已有了一些计划。”

  亚婷向记者透露了她的“小算盘”:进了大学后,学习一些基金知识,买一点基金学点投资理财。另外,再给自己添置一些诸如数码相机、MP4之类的电子产品。

  “我不会乱花钱,我想妈妈是相信我才让我自己管理这些红包的。”对于妈妈的信任,亚婷很高兴,同时她表示不会让妈妈失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