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准大学生:贫困生如何自食其力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5日专电(记者王莹)在欣喜迈进大学校门的同时,高额的学费、生活费成为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沉重包袱。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高校普遍实行的“奖、贷、助、勤、补”等助学措施不仅可以帮助贫困学生无忧读大学,品学兼优者甚至可完全负担起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贫困学生一入校,就可以通过新生报到‘绿色通道’进行缓交学费的手续办理,同时可视其家庭贫困程度发放学习、生活用品、报销路费及约200元的伙食费补助等,对于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今年的补助标准还将进一步提高。”东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刘青瑞说。据了解,该校每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约1000人。

  新生入学后,可通过所在院系辅导员申请助学贷款,均能满足4年学费需要。在生活上,每名贫困生视贫困程度均可获得每年1000元至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还需要勤工俭学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可向新生提供500个校内工作岗位,月工资300元;此外,学校的家政服务中心每年约能免费介绍4000个工作岗位,每小时平均收入30元。

  刘青瑞介绍说,对于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而言,奖学金可谓最大资金来源:学校有标准为每年8000元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专门针对贫困生、每年5000元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每年获奖总人数也在1000人以上。

  该校材料与冶金学院2003级学生孙文强在毕业前就还清了助学贷款,他的贷款金额为2.34万元,与大学四年获得的奖、助学金基本持平。他除了在学校有勤工助学岗位外,还承担了两份家教工作,最多时月收入超过千元,除生活费用外,还能略有积蓄。

  东北大学还有专门由贫困学生组成的社团——自强社。学生定期在学校组织下到企业参观、进行假期社会实践等,还多次自发组织各种义工活动,使贫困学生在生活无忧的同时,能更加自强、自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困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