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新方案将作微调 主要解决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0:20   南京晨报

  主要研究解决四大问题,10月形成初步意见,11月公示,年底前有望正式拍板

  晨报讯 江苏高考新方案明年将作微调,初步方案将于下月拟定。这是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最新消息。据了解,方案调整主要研究解决四大问题,11月将面向社会公示,经报批、修改后,年底前有望正式拍板。

  江苏高考新方案今年首次实施,在社会基本接受的同时,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据了解,省教育厅最近已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会议,会上明确了将对江苏高考新方案的实施进行广泛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在此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指出,08方案是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在我省第一次实施,因此在实施中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填报志愿阶段,暴露的问题值得关注。对于今年出现的一些矛盾、问题,下面要认真地总结。方案的调整主要有四个原则:完善方案内容,简化操作办法,细化实施标准,优化组织保障。“真正把方案完善作为民心工程抓好落实!”

  方案调整主要研究解决四大问题

  1 研究解决语数外三门统考分数与两门选测科目等级不匹配的问题。由多元化评价体系带来的分数与等级的不匹配,如2B和投档分的匹配度等,需要再仔细研究。

  2 研究解决选科分文理和招生计划不分文理带来的繁琐复杂的问题。如考生选科分为物理组合和历史组合,但录取时却放在一起;省控线和投档线不匹配问题;语数附加分不等值问题;出现特征分、投档分等多重分数标准问题等。

  3 研究解决“6A加10分”政策的公平性及负担问题。部分地区学校反映,4A考生要力争6A,加重了负担,另一方面,6A以下的优等级考生却享受不到任何优惠,这些问题要好好研究。

  4 研究解决等级划分标准的科学性、公平性问题。由于选测科目等级按相同比例划分,造成方案实施中选科符合要求的生源和招生计划不匹配的问题,尤其是物理组合,家长对报本科要求统一达2B意见较大,需要认真研究。

  记者还了解到,江苏高考方案的调整日程也已基本确定。9月初教育厅分管领导牵头调研、总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10月底前,形成进一步完善高考方案的《初步意见》。11月中旬前,省教育厅党组研究,对《初步意见》修改完善并公示,进一步面向社会征求意见。11月底前,在吸收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报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批准。12月底前,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批复,进一步完善,并向社会公布修改、完善后的方案。

  方案如何调整?高校、中学提出四点建议

  对于江苏高考新方案,作为培养学生的中学和负责招生的高校,体会最为深刻。高考方案可以作哪些调整?昨天,记者特别从中学和高校收集了一些建议,以供有关部门参考。

  6A加分能否分成每个A加分

  08高考方案中,“6A加10分”对名校和尖子生来说,充满诱惑力。但有人提出,在高考总分由750分降到480分以后,10分的加分是不是有点多了。此外,还有人提出,因为是粗线条地划等级,A和B的差距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少,B的第一名可能比A的最后一名只差1分。假如一个学生其他5门都得A,仅一门成绩89分,他的成绩就是5A1B,而一个6A考生,可能有一门甚至几门正好90分。这1分的差距造成的结果就是前者比后者在起跑时就输了10分。

  部分中学校长建议,将6A拆分开来,改为“1个A加2分”,这样大家还会努力学习争取好等级,同时避免了“5A等于无A”的状况发生。

  C型考生征平能否政策化

  1A1C的考生,投档分高达417分却无缘公办本科,这是今年高招中的一个特例,也是众多高分低等级的C型考生的代表。为了使这部分考生有上本二的机会,省教育厅临时采取了补救政策,在本二征平中追加计划,专门招C型考生。这部分考生明年怎么招,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高校招生人士认为,只要新方案存在,C型考生就会存在。从政策的严肃性考虑,不妨把C型考生征平政策化,作为一个固定的招生环节。这样,等级低的考生会因为偏科受到影响,对2B考生来说是公平的,但又不妨碍其中的高分学生获得进入本二的机会。

  选测科目能否按实分计算

  “以前高考各科总分为150分,等于给大家分了150个等级。现在选测科目直接划分四级,江苏50万考生,重分几率太大,太不公平。”一些中学表示,两门选测科目成绩就应该具体化,让高校看清楚考生在选科上的实力。”

  南京某四星级中学校长认为,在两门选测科目上,不妨以实分计算,为了避免不公平,可以规定理科考生选测物理和化学,文科考生选测政治和历史。这两门科目,高招时计入总分录取,而其他4门必测科目依然按照等级划分,如果有不合格科目,则不能参加高考。还有校长提出,也可以拿出一门选测科目计实分,比如选考理科组合的物理计实分,选考文科组合的历史计实分,另一门算等级,既好操作,又能较好地体现考生的实力差距。

  能否文理分开划省控线

  根据08高考方案,考生无论选考什么组合,划省控线时是放在一起的。对此,有高校招生人士认为,统一划线带来的问题是无法控制文理科生比例,今年招生也可以看出,从本二开始,文科生就开始明显多于理科生,而高校的招生计划则多为理科多于文科。他们建议,在划省控线时,不妨参照该批次的文理招生计划,对文理科生分开划线。

  部分中学老师也提出,投档时不少高校(尤其是南京高校)都是文理一起投档,统一划线。由此带来一个问题,文理科生所考的附加题不一样,难易度肯定有差异,放在一起划线不太合适,建议投档时应规定所有高校文理分开划线。

  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