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沦落街头捡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4:33   海峡导报
高考状元沦落街头捡垃圾(图)
眼前的这个 “破烂王”竟是1996年阳新县的高考状元

  每天清晨,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都会提着一个鼓鼓的公文袋,走进湖北省阳新县城环城路一个个垃圾堆,埋头捡饮料瓶子。早起的行人谁也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个 “破烂王”竟是1996年阳新县的高考状元——— 王远。

  无缘清华痛哭3天

  王远于1977年8月31日出生,家住阳新县城区张家垴社区。兄弟2人,他排行老大。

  自幼聪慧的王远学习成绩一直出众。王远的妈妈饶新艳告诉记者,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儿子一直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成绩以第一名居多,“那时啊,我们全家以孩子会读书、学习成绩好而格外自豪”。

  在阳新一中的3年里,从高一到高三,每次月考王远都进入班上前三名。全校同学都把王远当做榜样,老师也对王远寄予厚望,“他准是考上清华大学的‘料子’”。

  1996年高考前夕,王远在高考第一志愿上郑重地填上清华大学。当年7月25日,高考成绩公布,王远考了641分,成为阳新县当年的高考状元。

  命运之神却跟王远开了一个玩笑。当年,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643分。王远因相差2分,无缘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王远呆在家中整整哭了3天,不吃也不喝。

  1996年8月20日,王远走进了中南工业大学。但由于不喜欢自己所学的 “自动化”专业,上大学一年后,王远彻底放弃了学业。

  曾经闭门3年不出

  王远离开校园后,在家中3年闭门不出。饶新艳对记者说,整整3年,儿子大门不迈,小门不出,把自己关在家中。白天看电视,晚上继续翻阅高中时的学习资料。

  “真担心孩子闷出病来啊!”2002年的一天,饶新艳硬是把儿子强行拉出家门和自己一起沿街捡破烂。原来,饶新艳下岗多年,没有正式工作,和丈夫离了婚。母子俩的生活全靠她捡破烂支撑着。

  懂事的王远见母亲在垃圾堆上忙碌着,跑回家躲在被窝里号啕大哭。从那一天起,王远决定外出找工作。可是,没有技术和文凭,王远屡次碰壁。

  2002年3月的一天,母亲见王远拖着疲惫的身子失望地回到家中,知道孩子没有找到工作,决定劝儿子上街捡破烂,王远同意了。此后每天清晨,当大家还没有起床上班时,王远就开始“上班”;到了晚上10时,天色漆黑一片时,王远再次出门。王远选择这两个时间段,主要是为了避开熟识的乡邻和同学。王远特意选了一个蓝色的文件袋来装破烂。“即使遇到了熟人,他们看见我拿着体面的文件袋,也绝不会怀疑我在捡破烂。”王远笑着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