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英语老师教出高考状元:先提高学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80后英语老师教出高考状元:先提高学生兴趣
聂文彦(中)跟学生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老师谁是学生(照片由聂文彦本人提供)

  “英语没有捷径,需要不断重复。”说这话的是一名80后老师,跟他的学生站在一起,如果不穿校服,甚至辨不清谁是老师谁是学生。就是这名“大男孩”培养出2008广东省英语单科状元,他是白云区培英中学高三英语老师聂文彦。

  教学先提高学生兴趣

  昨天,记者在培英中学的操场上见到聂文彦,他正在看学生们上“训导”课,一下课,学生就簇拥着他聊天。2004年,22岁的聂文彦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培英中学,一年之后,他就挑起了主讲广东省高中新课程实验课堂观摩会的重担,用创新的情景设计与交际引导赢得了各方称赞。今年,聂老师的第一届高三学生杨振帆夺得全省英语单科状元。

  培英中学的学生大部分来自白云区内,很多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英语基础较市区学生差,不少同学对英语兴趣也不浓。为了让学生学好英语,聂文彦认为乐趣学英语才是硬道理,同时词汇是基础,学生必须苦学,没有任何捷径可言。

  聂老师的教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同。来自太和镇的程同学自认英语成绩在班中算中下水平。他高二期末考的英语成绩刚达合格线,聂老师接手他的英语课之后,程同学已经觉得自己英语终于找着了北,状态极好,“老师总是迁就我们的时间,很多时候中午12时30分,我们去吃饭了,还看到老师在办公室解答同学的问题。”他更希望明年的英语高考成绩达到120分。

  早上6时起床,7时30分就到课室督促同学早读,直到晚上11时才回家。培英中学是一所寄宿学校,聂文彦每天几乎都是16个小时泡在学校,“培英大部分班主任老师都是这样子的,尤其是年轻老师,不是住在学校里,就是住在学校附近,我们当起了半个家长。”

  80后老师没空谈恋爱

  回到家还要继续备课、改作业,歇下来往往已是凌晨。6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于聂老师来说弥足珍贵,他直言“没有私人时间”。这名80后老师谈话里透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淡定、从容。但手上的CK手表、水晶手链还是传递着年轻人的那种时尚追求。“这几年都没有时间拍拖。”聂老师向记者透露了感情生活。他没有因此而抱怨,笑着说“现在还是以事业为重!” (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利伟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