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首次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12   中国教育报

  姜媛

  为探索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教学新模式,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中国矿业大学今年7月专门成立了孙越崎学院,并于近期首次面向2008级矿大新生进行申请选拔,90名各省市的优秀生源将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

  据了解,孙越崎学院的成立和招生,旨在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优秀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通过实施通识教育、创造教育和个性教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拔尖人才。

  弹性学制 滚动淘汰

  据孙越崎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将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在完成学院的培养计划,修完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毕业,修业年限可在3至5年内弹性调整。但每年学院将淘汰一定比例不能适应孙越崎学院学习的学生,退回原学院学习,并补充选拔相应比例的其他学院的优秀学生转入孙越崎学院学习,真正从根本上保证“精英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自选专业 本硕连读

  学生在该学院前两年学习基础课,由学校最优秀的教师授课,外语将由外教任课,部分课程还采用双语教学。两年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志趣自主选择专业,并且每位学生都配备一名专业导师,由本校或外校选聘的优秀教师担任,帮助他们制定个性发展的培养计划。学生可直接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提前进入学术研究领域。

  同时,对于家长比较关心的就业问题,该院负责人表示,凡被选拔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的学生,在完成规定的学分后,均可获得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其中优秀者可以本、硕、博连读或出国留学。学校对于进入孙越崎学院学习的学生,在奖助学金、科研训练项目、科技竞赛、出国留学选拔等方面都将给予政策性倾斜,以激励拔尖人才成长。

  自我管理 自我发展

  孙越崎学院不同于其他学院,还在于该学院将不再设立专门的学生辅导员,学生成立自我管理委员会,自主处理学习、生活中的相关事务,真正体现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

  孙越崎学院虽然是以近代工矿泰斗、名誉校董孙越崎先生的名字命名,但学院的招生并不限于煤矿专业,主要集中在理工科专业,也有少部分文科专业。孙越崎学院的成立,是学校转变教学管理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该学院将成为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特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